PChome

VIS合作添新頁 與臺大生技中心簽訂合作計畫-助學生洞察未來生技趨勢 讓學習選系零落差

2022/01/22 PChome新聞

圖說:VIS國際實驗高中與臺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作生物實驗課程。/圖片: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生物科技已成21世紀顯學,疫情之後情勢更為看好。為了協助學子對生技有深入的了解,並清楚產業的實務,VIS國際實驗高中創國內風氣之先,於本月20日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簽訂合作計畫,將提供VIS學生每週前往該中心進行實驗課程。藉由臺灣生技龍頭的專業前輩們指導,透過觀察、操作和實驗,全方位引領學生,跨入前瞻的生技領域。

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因執行實驗教育計劃,與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簽訂「VIS與臺大生技中心科學實驗課合作計畫」案。未來VIS的學生將可每週前往臺大生技中心實驗室進行研究,並於學期末核發完成修課證明。

臺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沈湯龍表示,為幫助有志於深入了解生物科技相關領域的年輕學子,專為高中生特別規劃短期生物技術實驗課程。像是動手操作與學習相關實驗技術,對有志大學選讀生物技術相關系所的高中生,提供前置育成的學習。必

沈湯龍補充說,包括入門基礎儀器、實驗工具操作等,進而學習基本專業操作。實驗內容則涵蓋微生物培養、DNA、蛋白質等生物巨分子萃取、分析。並於課程中穿插最新應用現況,與應景的生技專題演講等,可以說實務實況和實作兼具。完成進修者,將核發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修課證明。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指出,VIS相當重視實作課程。因此和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此一合作、規畫以生物學為主軸的跨科實作課程,再透露臺大生技中心實驗室儀器和設備的現地操作使用,從而深化學生對科學實務的興趣和探究。

為符合中學教育階段的基礎實驗課程需要,VIS除了以STEAM(意即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為準則,更囊括了跨科討論、基礎生物實驗課程、自然觀察與生態議題等。像是規劃前往福山植物園、台北市立動物園、植物園等,進行生態田野觀察,讓學生從做中學,透過親手操作和觀察,來體會生命多樣性與科學實驗精神。


獅子總裁嚴長壽對VIS實驗高中學生透真心話

2021/12/30 PChome新聞

嚴長壽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生專訪中提醒:學歷不代表能力。 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儘管相差了近一甲子的年歲,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日前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專訪時指出,不同的世代,面對同樣的職場挑戰,除了勇氣,Vision願景加Passion熱情,是唯一的必勝術!

從一名高中畢業生躋身外商總經理、五星級飯店總裁,一路成為台灣觀光產業的代言人,現在更致力於台東偏鄉教育的嚴長壽,基於對台灣現況的觀察與焦慮,在與VIS學生訪談時談到了台灣的過去與世界急速的變化。全程英文訪談中,沒有微言大義,只有一份提醒: 唯有在撞擊、挑戰中,台灣才能走出自己的新路。

位於台大行遠樓的VIS國際實驗高中,以培養「在地學習」的「世界公民」為辦學目標。同學們在經濟學的課堂上,討論新冠疫情對全世界經濟活動的影響,尤其是衝擊甚大的觀光產業。同學們於是決定邀請知名的觀光教父嚴長壽接受訪談,藉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開啟深度對話。

顛覆原本世界節奏的新冠肺炎,讓嚴長壽在受訪中,急切又憂心地呼籲,在地旅遊業必須把握住疫情結束前的轉型契機,厚植自己的能力。在他眼中,國旅亂象要遏止。而現在,正是整個台灣旅遊脫胎換骨的一個大好機會。

學歷不代表能力-企業要找的是「有能力」的人,而非「有學歷」的人

嚴長壽以NOKIA王國興衰為例說明。幾乎80% 因NOKIA 而失業的人,都重新回到大學求學。芬蘭政府提供免費的機會,希望人民靠學習重獲新的職能,而不只是為學位而進修。持續堅持,終有一天,大家會再次看見NOKIA 在不同領域重生。因為,芬蘭政府不讓人民失業後只是一直領補助金過活,最後被淘汰,而是賦予他們不斷精進的力量。

訪談最後,嚴長壽鼓勵VIS的年輕學子要有Vision願景和Passion熱情,未來才能勇於面對職場挑戰。他特別叮嚀:做別人喜歡做的事,有時難以學到東西;主動去做別人不喜歡做的事,自己將可學習到更多。

VIS國際實驗高中的校長黃禮騏回應說:學習的深化,需要學生動手操作、自主思考、探索適當的方式。當學習與學生所處的環境與經驗相結合時,學生就可成為學習的主人。也就自然而然變得有趣而實用。我們深信由學生所在的環境出發,培養理性思辨及全球視野,將能養成具備世界公民素養的人才。這次與嚴長壽總裁的英文訪談,也正是秉持這樣的理念,透過在地學習,關注全球重要議題,讓年輕學子未來可以成為有Vision願景和Passion熱情的世界公民。

嚴長壽指出,面對職場挑戰,要以願景和熱情來因應。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未來大學」是什麼樣貌?VIS實驗高中 vs 台大校長管中閔

2021/12/24 PChome新聞

台大校長管中閔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英文專訪,與學生合影。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專訪時指出,「未來大學」就是從學習者的需要出發,打破科系課程的藩籬,讓學生選課更開放且更有彈性,海外體驗,志工服務,不僅要成為常態,學生在校期間還可以申請企業實習或創業,讓學生在做中學之際,得以強化與企業實務的連結,充分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這場全程英文對話的專訪,是VIS實驗高中利用菁英班課程,特別邀請台灣高教龍頭台大校長管中閔蒞校暢談教育理念及對培育未來人才時,所激盪出的火花。「我是和以前不一樣的校長」管校長暢談治校理念,開門見山地對同學們說:「我要做的是未來大學」。針對同學提問的「如何培養未來世界的人才與領導者」時,他特別強調:台大為了培育未來人才,現正推動『未來大學』相關的改革。這些改革的想法,是由下而上,匯集了許多老師,同學和校友們的意見而形成。未來大學正是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

管中閔非台大背景出身,曾被遴選委員形容「不是在順境中當選的校長」。也在遴選過程中用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的歌詞和學生對話,更用希臘神話比喻自己將帶領台大走出高教複雜的變局。社會各界無不好奇,管中閔,到底能為台大帶來什麼變革。他直言,台大面對的問題比起傳統大學更複雜。從社會責任、國際化到未來學習模式等都大不相同,他期許台大成為能預見未來的國際性學府。

整場訪談中,他特別強調希望從下而上,讓台大成為實踐變革最重要的關鍵。也特別提到國際競爭力:「學生都會問我,畢業後要如何在國際上跟人競爭。國際化,你不得不面對。我想要讓學生看到對未來的則望。」管中閔期許VIS學生們要對社會有熱情、有希望。並藉由這次訪談,秉持著學習與真實世界連結,開拓視野,用最實際的經驗分享來印證或挑戰課堂所學的知識理論。

位於台大行遠樓的VIS國際實驗高中,以培養具備「全球視野」的「世界公民」為核心辦學理念。同學們在課堂上與指導教授李瑞中討論採訪管校長的訪綱時,決定全程使用英文提問,如下三大面向,包括Nurturing the future talents/leaders 培養未來世界的人才與領導者、Politics and education 政治與教育、Related to President Kuan’s Work 管校長自身工作經歷,來向管校長提問學習。藉此開啟深度訪談對話。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 「西方教育體制中,孩子的隱性特質在大學前的階段特別受重視。包括:High Character (操行)、Effective Communication (有效溝通)、Active Learning (積極學習)、Critical Thinking & Problem Solving (思辨與問題解決),及Global Awareness (國際意識)等。在VIS,同學是自己學習的主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及不同國籍的學生互動對話。透過和不同種族、文化、社經背景的人相處「化解因陌生帶來的恐懼與偏見,理解更多的生命差異,得以對自己、對世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台大校長管中閔暢談未來大學的發展。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