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 for College
美國頂尖大學 要什麼樣的人才?

#美國頂尖大學 要什麼樣的人才?
前NYU紐約大學阿布達比校區 李瑞中 教授
VIS國際實驗高中首席顧問
VIS Honors Program菁英班 指導教授
 

美國頂尖大學要什麼樣的人才?
你知道為什麼美國頂尖大學不愛收臺灣學生嗎?

全世界錄取率最低、最難進的大學-紐約大學阿布達比校區,唯一的台灣教授、招生面試官,李瑞中教授,學生稱呼他「大飽教授」。

去年在中研院歐美所108年課綱的研討會上,李教授發表了一篇論文,談美國大學如何以「非認知能力」篩選入學申請者。

李教授發現台灣學生往往言談間環繞著「我」和周遭的「小我」,談的都是「實用價值」,在西方知識份子眼中,就是膚淺、俗氣,不會想要邀你晚上喝杯小酒,繼續高談闊論。

因此改變不是一蹴可幾,要培養(或瞭解)西方菁英近乎本能的思維方式,就得和他們讀一樣的東西,說同樣的語言(抽象、邏輯、大我)。

VIS致力於以創新教學培養未來世界領袖,從成立第一年便與李教授合作「深度閱讀與討論」課程,上個學年起更邀請李教授指導「Honors English」。110學年起,由李教授規劃帶領的「Honors Program 菁英班」即將開始。

Dr. Allen Li (李瑞中博士)
大飽教授留學講堂主持人(since 2017)
申請美國大學諮詢、專題研究、課外活動輔導

學術背景:
美國紐約大學社會學博士(論文獲得美國社會學會社會人口學學生論文獎)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社會學碩士、博士候選人
臺大心理系學士(畢業論文獎第一名)

海外工作經歷: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校區(New York University Abu Dhabi, UAE)
社會研究與公共政策副教授、全校課程委員會委員、全球公共衛生學程阿布達比校區聯絡人、駐校面試官

#紐約大學紐約校區(New York University New York, USA)
紐約大學人口中心研究員、全球公共衛生研究院兼任副教授

#蘭德智庫(RAND Corporation, Santa Monica, California, USA)
勞動與人口部門副研究員、人口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執行委員)、暑期研究班遴選委員

國內教研經歷:
#中央研究院 歐美研究所助研究員、社會學研究所合聘助研究員

傑出人才基金會積極延攬國外優秀年輕學者(人文社會科學首位獲獎人)

婉拒美國耶魯大學(Yale)教職、英國牛津大學(Oxford)教研聘書,歸國服務

#臺灣大學 社會學系、臺北社會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教育部跨國人才培育計畫 計畫主持人,選送優秀大學生赴歐美頂尖大學研修

#教育部高中人文社會科學資優班 講師暨專題研究指導教授

在教育部跨國人才培育計畫主持人任內,建立合作關係之英美名校包括:

#Stanford

#UC_Berkeley

#UW_Madison Barrett’s Honors College (Arizona State U.)

#LS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U of London)

指導學生獲獎
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獲得研究創新獎(並獲頒指導教授獎)
高中生臺灣國際科學展覽獲得行為科學類獎(並獲頒指導老師獎)
臺灣人口學會博士論文獎
臺灣人口學會碩士論文獎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校區社會科學院研究獎
學生論文在各專業學術研討會與期刊發表

-
下方資料為大飽教授今年指導的學生申請海外大學之榜單。

#WilliamsCollege (US News 排名第一的liberal arts college)#Brown (常春藤)#Dartmouth (常春藤)#UPenn (常春藤)#UofChicago #JohnsHopkins #Northwestern #Rice #Duke #NYU #YaleNUSCollege #Wesleyan #CaseWesternReserve #Vanderbilt #CarnegieMellon #Emory #Tufts

#Boston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