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 Updates
Discover Taipei @總統府

總統府

是古蹟也是辦事處——在臺灣,有許多日治時期留下的建築,在戰後都繼續被沿用,其中這座位於凱達格蘭大道上的總統府,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1919 年,經過四年來的龐大工程,這座「臺灣總督府」終於落成,作為日本在臺殖民統治的最高政府機關,臺灣總督府同時也是當年最「高」的建築物,象徵了最高的統治地位。

到了戰後,歷經幾次修復,終於在 1949 年,中華民國也選了這座建築物作為其最高的政府機關辦事處,包含總統、副總統及行政院都在這裡辦公。中華民國最高領導人在此處辦公,想必大家一定不陌生,不過你知道嗎?當時這裡還不叫「總統府」,而是另有「介壽館」的名字。

之所以會有「介壽」這個名字,是因為當年為了慶祝總統蔣中正的六十歲大壽而取名的,和威權時代的其他代表物一樣,舉凡臺幣上的人頭、各式各樣的路名、校名等等,無處不見蔣中正的影子。

雖然在兩蔣時代後,分別有李登輝、陳水扁入主此處,但一直到 2006 年,這座建築才從「介壽館」正名為「總統府」,可見其背後歷史意義的變化及深遠。

-

DiscoverTaipei故事StoryStudioVIS國際實驗教育合作開發的課程,從臺北的各個景點出發,講述空間、地景以及臺灣人的歷史故事 總統府 (臺灣)

文章、圖片出處 故事 StoryStudio 臉書粉專  (圖片來源:Yji0933721731 /CC BY-SA 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