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VIS學子前進奧地利取經 讓「全球思維」養成3D化

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一行19人,上個月初,在總校長黃禮騏、與 Rosalyn Shih、Marcus Larsen-Strecker兩位老師的帶領陪同下,16位同學一同前往奧地利。此行除了造訪中華民國駐奧大使張小月外,也拜會兩位奧國國會議員,透過旅行教育,讓世界觀深入學子們的生活日常,成為未來體現全球思維的最佳養成。

VIS總校長黃禮騏指出,全球思維的基礎是國際觀。什麼是「國際觀」?亦即對於其他國家的歷史及現狀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且對於全球化運作和結果有判斷的能力;有足夠的知識、能力,去和全球社區對話、合作,並做出貢獻,則是「國際化」。

要能具備全球思維,就必須從國際觀、國際化兩個面向來著手。

這次行程的首站是維也納。VIS同學在與大使張小月的晤面過程中,以最自然的方式自我表達。其中林侑恆同學Haley主動以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主要結果,帶出現今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現況來向大使提問。

不難看出台灣高中學生對國際事務的關懷,不僅有著囊括四海的胸襟,更是從在地出發的觀點。而這正是VIS培養全球視野教育的精神所在。

奧地利國會議員Fiona Fiedler 親自為VIS高中同學們導覽,參訪奧地利國會。圖/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VIS師生除了與奧地利海外服務青年代表交流座談之外,在校方深厚的國際教育資源下,也與兩位當地國會議員進行互動。

這兩位對於台灣及VIS學校全力支持的奧國議員包括:曾任教職的議員Fiona Fiedler,親自為同學們導覽,參訪奧地利國會;議員Andreas Minnich,則陪同參訪Korneuburg高中,與當地同儕互動、分享全球化趨勢。

奧國國會議員Andreas Minnich 親自為VIS高中同學們導覧奧國中世紀名勝Kreuzenstein城堡。圖/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雙方在研討過後共進午餐。席間同學們貼心地為議員舉辦了驚喜的生日祝福。

最後Minnich 議員則親自帶領VIS師生們參觀了位在維也納北方、多瑙河畔著名的觀光景點,中世紀的Kreuzenstein 城堡。在尋幽訪勝之間結束了為期10天、兼具理性批判和感性思維的歐陸參訪行程。

黃禮騏表示,這樣海外的旅行教育,透過不同的場域和形式,讓學生們得以實地體驗和對話,對於全球議題會產生立即而明顯的感受,並帶來深遠的影響。

而與當地政治領袖的互動,則突顯了全球視野的重要性。VIS以實際行動引導學生關心世界議題,成為具備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也讓實驗教育變得更有空間與更加立體。

 

相關報導:

工商時報

yahoo!新聞

經濟日報

LINE TODAY

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