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VIS 國際實驗教育 Discover Taipei 特色學程 引外賓認識台北

什麼樣的高中課程安排值得出書?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的Discover Taipei特色學程,不僅為北市先後接待了斯洛伐克及奧地利等國會議員參訪團,造就了成功的國民外交,更引起了天下文化出版社的好奇,有意在明年底,以出書的方式推廣這個獨特的學習體驗,藉此帶動他山之石的效應。

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規劃Discover Taipei導覽行程,與德國青年同遊霞海城隍廟。圖/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總校長黃禮騏表示,己經推動4年8學期的「Discover Taipei課程」,著重於引導學生透過歷史、文化兩大層面來了解台北。

並藉由有緃深且有歷史意義鋪排的導覽行程,深入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城市。不僅引領學生重新觀察自以為熟悉的城市,從過往的歷史脈絡中發現未來。更得以在國際友人的接待中,操練個人所知所學,進行文化交流。透過實地分享,以自己所在之地為榮為傲。

斯洛伐克國會議員Miroslav Ziak和VIS學子一起大啖滷肉飯,在大稻埕Walking Tour體會台灣之美。圖/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去年8月,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共3位同學,於斯洛伐克國會議員Miroslav Ziak來台訪問期間,陪同他走入台北萬華老城區的大街小巷,從城市發展的回顧中,帶領外賓從歷史的景深裡,認識不同階段、不同面向的台灣!今年疫情開放之後,中秋節前後款待了20位來自德國各大學的學生,緊接著九月中又迎接了奧地利國會下議院議員亞特勒辛策麗等一行5位貴賓等到訪行程等,「發現台北Discover Taipei」接待一波又一波。

參與接待的同學表示,「發現台北Discover Taipei」,其實是VIS校內多元選修課程之一。除了學習在地歷史外,更懂得如何讓外國友人認識台灣!從規劃行程,到收集故事,再用自己的方式和語彙介紹給大家,全程都是由同學們自行DIY且具體實踐,真的是全球化與在地化的最佳結合。

VIS學生導覽的路線主要有二:一是從1860年代淡水開港後、大稻埕興起來談起;另一則是從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日治殖民時期的台北城南邊切入。在約莫3~5位學生陪同、2小時的walking tour中,像是龍山寺、大稻埕、霞海城隍廟都是迎賓必覽的景點,更是操練口說英文的最佳場域;包括滷肉飯、貢丸湯、酸菜白肉鍋等庶民美食,則成了不同文化國度交流、開啟彼此話匣的最佳前菜。

天下文化出版社對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的「Discover Taipei」課程表示高度的認同與支持。對於這個饒富歷史和文化雙重意義又充滿活力的課程,天下文化出版社積極與VIS校方聯繫,希望能以書籍出版的形式推廣這個獨特的學習體驗,讓更多海內外的讀者深入了解台北,進而有瞭解台灣歷史與文化的好奇。

這本書籍將生動呈現VIS學生們所規劃的Discover Taipei導覽行程的精彩內容。讀者將有機會藉其中的圖文走入台灣的歷史街區、感受在地風情,發現這片土地的魅力。期許更多人能夠窺見台灣的多元面貌,感受到台北作為一座充滿歷史底蘊的城市所散發的特質。透過天下文化出版社的支持,將使這個優質的課程進一步擴大其影響力,讓「台灣」被傳播、被分享,有機會成為全球注目的焦點。

相關報導:

工商時報

蕃薯藤 yumNews

經濟日報

LINE TODAY

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