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PBL學習成效見真章 VIS國際實驗教育期末成果展 360解構單一主題

9年級以「Made in Taiwan」為題,藉由知名台灣製造的商品為研究揭開序幕,深入探討產品製造和塑膠應用的問題,並提出建議與改善方法;10年級選擇了從倫理「Legible Values」理論層面切入,也期待參觀者以問卷來回饋相關的興趣與看法;11年級的「EX: TWN」專案,則是結合歷史與科技,從出口(EXPORT)、檢驗(EXAMINE)、展覽(EXHIBIT)等角度,來檢視台灣TWN的塑膠歷史,並分享研究成果;最高的12年級,以「VIS Voice」專案,由紀念冊、紀錄片等具體成果,探討同儕價值觀, 藉此 凸顯廣播與影像兩大媒介的重要性,及VIS學子對「聲音VOICE」的認知。

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總校長黃禮騏指出,PBL,是Project based learning 和Problem base learning的簡稱。事實上,它是透過「專題」來引導學習的一種學習模式。好的PBL應該有如下5大原則:

1. 是一個真實世界的問題

2. 需要持續深究跟探索

3. 最終要能產出產品/作品/解決方案/行動方案等

4. 結論是開放的

5.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自主探索及自我當責

透過PBL的訓練和導引,可以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包括如何問問題、解決問題等。這都是未來 AI 領域非常重要的能力。甚至可能正是 AI 時代教育的新解方。

黃禮騏強調:「PBL成果展不僅是學術發展的呈現,更是學生實作技能和經驗的展示。可以完整體現了該校在地學習、理性批判、全球視野和世界公民的核心教育理念。」此次期末的PBL教育成果展,除了對該校學生和家長開放外,也歡迎對關注教育的家長或民眾參與。一同見證PBL模式展現出的創意、實踐和批判思考的多元能力。

VIS國際實驗教育國中部學生身體力行 透過PBL專案學習呼應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圖/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

活動詳情:

日期:2023年12月9日(六)10am - 5pm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A1)

相關報導:

中央通訊社

工商時報

LINE TODAY

yahoo!新聞

經濟日報

風傳媒

勁報

報新聞

旅道傳媒

PChome新聞

yamNews蕃薯藤

OwlNews

商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