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唐鳳與VIS國際實驗教育學生面對面談外語學習

唐鳳與VIS國際高中學生面對面談外語學習

 

唐鳳在VIS國際實驗高中演講分享。

唐鳳日前應邀前往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分享自己學語言的經驗。唐鳳強調,自己的英文是在玩樂中學習,學習其他語言也是來自於興趣的驅動,「如果我學的東西需要用到新的語言,我就會去學新的語言。」像是此次疫情,唐鳳為了跟國人用客語宣導如何用電鍋消毒,特別學習客語。唐鳳強調:「客家老師教學會累,但字典卻不會累,可以不停反覆播放。」利用科技產品的優勢幫助自己學習語言。

唐鳳表示,自己十五歲的時候,沈迷於一款名為魔法風雲會的卡片遊戲,由於卡片大部分沒有中文翻譯,唐鳳下決心要學好英文,「這款卡片用詞,都是特別難的英文,GRE等級的單字,我一開始背單字,就從這麼難的單字入手。」

學生現場用SLIDO提問,網路上,唐鳳用六種語言教民眾用電鍋消毒口罩的影片,讓民眾對於唐鳳的語言能力嘖嘖稱奇。到底要怎麼學習語言呢? 唐鳳說自己在十六、七歲時,開始使用網路聊天室交朋友。聊天室裡,網友用英文彼此交談,讓學習語言真正落實到生活中,唐鳳表示:「英文對我來說是一個瞎扯的語言,有時候在聊天室裡,雖然不是很清楚別人在說什麼,但久了大家說什麼,我都可以接上一兩句。」

 

至於德語和法語的學習,唐鳳說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由於父親在德國,因此唐鳳前往德國讀書。由於唐鳳就讀的學校位在德國跟法國的交界,因此他還得必修法文。唐鳳解釋:「我們駐德國漢堡的駐處,邀請我參加商會唸德文祝賀大家,由於德文是看字發音,比較有規則,其實那些祝賀句子裡,我大概只懂百分之十的意思。」

唐鳳此次演講的VIS國際實驗高中就是以此精神來讓學生學習外語。學生並非如同傳統國中及高中的方式上英文課背單字寫考卷,而是將英文作為一種工具,學習不同學科的知識。在不同的PBL學習專案中用英文查資料、製作簡報、上台報告、與同學分享,學生透過英文更認識世界,回頭累積對於學各種外國語言的興趣。唐鳳也鼓勵VIS的學生,將語言用在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上,才能在學習的路上走得更長遠。

相關報導: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大成報 週刊王 勁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