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疫情衝擊國外名校申請 AP課程先修成為新趨勢

疫情衝擊國外名校申請 AP課程先修成為新趨勢

 

VIS國際實驗高中的AP生物課程。 

申請入學門檻最嚴苛的常春藤大學聯盟(Ivy League)日前發出2021年錄取通知。疫情下的大學招生出現新趨勢。由於SAT、ACT標準化考試成績暫時取消,名校申請人數顯著成長,錄取率普遍下降。哈佛、普林斯頓、哥倫比亞的錄取率甚至降到4%以下。AP課程就成了申請名校的最新指標。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AP課程為美國大學理事會頒布之大學先修課程,共開設38門。領域涵蓋語言、數學、自然、人文、社會科學、藝術、研討會以及研究訓練。每年五月固定舉辦全球統一的考試來測試學生是否習得相關知識。考試為等第制,共分為1至5分。5分為滿分。 

AP課程並非標準美國高中課綱內所訂定之課程。其難度與大學一年級相當。由於此課程不是美國大學申請時必須完成的高中學業門檻,為甚麼許多國際學校會在高中時期開辦呢?主要是許多美系課綱的基礎課程約需要兩至三年完成。對於比較積極、與對自己未來較有想法的學生,就會選擇想從事的領域優先去進修或。AP課程可提供學生更多機會去展現自己對學習的主動性與積極性。在過去幾年當中,根據美國大學理事會的統計,錄取美國前20大名校的學生,高中畢業前已完成6門以上的AP課程。 

 

黃禮騏進一步指出,西方教育體制中,孩子的隱性特質在大學前的階段特別受重視。包括:High Character (操行)、Effective Communication (有效溝通)、Active Learning (積極學習)、Critical Thinking & Problem Solving (思辨與問題解決),及Global Awareness (國際意識)等。這些隱性特質就成為西方體制培養出未來領導者最核心的依據。而這些是很難用分數去量化的,往往必須透過校園文化,團體生活以及授課老師的潛移默化。這時候就必須仰賴 AP課程做為參考指標。

另外,許多大學也認可AP課程學分。若學生在高中時期已研習這項課程,並於考試中得到各大學規定之門檻,則AP考試成績可以折抵大學時期必修之學分,讓其可以優先進入下一階段。在高中階段,許多學校為鼓勵學生多參與難度較高的課程挑戰自我,研習AP課程所得到之學分GPA,平均會多0.5至1。 

 

雖然AP課程為大一的程度,但並非所有課程都這麼艱深。VIS國際實驗高中AP課程老師林韡建議,決定選修AP課程時,應先與學校的輔導溝通了解每一門課程的難易度,以及是否符合修課相關背景知識再做決定。林韡指出:大部分的國際學校會在11及12年級開設AP課程。在VIS國際實驗高中,從10年級起即可開始選修相關課程。38門AP課程中,也並非每門都必修。依據學生自己未來的主修方向,選擇適當課程即可。對多數學生而言,一年能修3至4門AP課程,已相當具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