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用美食、古蹟為台灣說故事 VIS國際實驗教育「Discovery Taipei」行動 讓在地向世界發聲

用美食、古蹟為台灣說故事 VIS國際實驗高中「Discovery Taipei」行動 讓在地向世界發聲

圖說:斯洛伐克國會議員Miroslav Žiak和VIS國際實驗高中生一起大啖臺灣美食滷肉飯。

如何讓外國友人快速又有感地認識台灣?什麼樣的國民外交,可以讓外國朋友卸下心防?什麼形式的教育,可以讓在地走向世界?台北VIS國際實驗高中的學生們,藉由美食、古蹟,以說故事的方式,接待了來自歐陸的貴賓,也為台灣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國民外交,成功地讓在地向世界發聲。 

今年八月初,斯洛伐克重量級國會議員Miroslav Žiak,​應外交部之邀來台訪問。同時受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之邀請,蒞校接受學生們的專訪,並參加由VIS同學主導,與故事Story Studio團隊老師一同規劃的「發現台北Discover Taipei」行程,一起走入臺北萬華老城區的大街小巷從城市發展的回顧中,​帶領貴賓從歷史的景深裡,認識不同階段、不同面向的台灣!

VIS陳羿穎、周群倪、高楷恩三位同學,帶著議員品嚐台灣的庶民美食滷肉飯、貢丸湯,感受在地生活,同時導覽台北古蹟北門、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等,介紹背後的過往,藉由這趟旅程實際走訪歷史景點,再透過經典照片交叉比對,探索過去與現代的差異。「發現台北Discover Taipei」其實是VIS校內多元選修課程之一。除了學習在地歷史外,更懂得如何讓外國友人認識台灣! 從規劃行程,到收集故事,再用自己的方式和語彙介紹給大家,全程都是由同學們自行DIY,且具體實踐,真的是全球化與在地化的最佳結合。

斯洛伐克國會議員Žiak也特別在其個人臉書說: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來臺灣,但這次的交流可說是最特別的一回​。不論是學生導覽、​抑或是邊吃美食邊感受在地文化,​這些過程於我們彼此來說,​都是珍貴無比的經驗。​相比歐美其他大國,​位居內陸的斯洛伐克,總是被冠上「神秘的歐洲小國」等稱號,但面對大國來勢洶洶的挑戰,​和臺灣歷史並不相同的斯洛伐克,卻是感同身受的。​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很開心地見到臺灣VIS的高中生​將在地特色與故事傳到世界各地,​並共同追求文化平權的價值。​

黃禮騏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如何與世界夥伴學校及專業人士彼此交流,並把台灣經驗帶往國際,產生影響力,再有效串連資源,與無國界的社群一同成長,是台灣國際學校發展的重要課題。過去幾年,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透過國際會議參與、跨國講座及線上線下的國際工作坊在台舉辦等管道,與許多不同國家的團體開啟實質合作的計畫,建立緊密的全球夥伴網絡,已成為各國際學校爭相學習的典範。​

黃禮騏同時透露,VIS正積極打造青年國際參與行動地圖,該校師生及家長會代表應邀參與十月份在奧地利維也納及斯洛伐克的國慶酒會。屆時將把台灣的客家文化及原住民文化、還有水果和及節慶美食等推廣給國外友人。藉由青年參與國際交流,讓台灣走進世界,VIS期盼透過不同的國際交流計畫,創造高中學子們的國際連結,擴張全球性視野,為未來帶來更多的可能。

斯洛伐克國會議員Miroslav Žiak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生專訪。

 

相關報導:

勁爆
經濟日報

Yahoo新聞

風傳媒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