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m Media

索馬利蘭駐台代表接見VIS高中生 從音樂聊到非洲價值 國際觀 就從認識友邦培養起

2022/01/26 風傳媒

索馬利蘭駐臺穆姆德代表接見VIS國際實驗教育高中生,分享民主與經濟成長經驗,推廣非洲文化價值。(圖/台北市VIS國際實驗教育高中提供)

非洲對全球流行音樂極具影響力,日前索馬利蘭首任駐台大使館穆姆德代表在接見臺北VIS國際實驗高中的高中生代表時特別指出,音域狹窄、分句短小、音型重覆,而節奏強,充滿生命力、感染力的非洲音樂其實是影響全球流行音樂的一股潛藏的動能。

109年起,和台灣互設代表處的索馬利蘭,是位於非洲東北角、亞丁灣入口的年輕民主國家。來台出任首任代表的穆姆德表示,其實不只音樂,基於非洲百年發展經驗,1990年後重新建國的索馬利蘭,為何特別強調以「民主」為建國根基,正因為民主的核心就是尊重。民主化策略不但有利該國開展與許多國家的交流,也正是與台灣搭起友誼橋樑的基礎。

穆姆德代表本身為英國國際發展與區域安全的博士候選人,和學生的談話十分有學術啟發性。像是論述民主,他首先從殖民主義開始回顧切入,並藉由1960年代獨立潮後英屬索馬利蘭的歷史來反思。他也認為,新朋友之間就應該多交流,以增進彼此的認識和情誼。從來台履新後,他不論是參與經貿研討會,或是到校園演講,透過各種形式的互動,都讓臺灣人民更多認識索馬利蘭的機會,也種下官方和民間一起發掘更多合作的種子。

穆姆德代表在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生英文訪談中表示,來臺之後,就一直受到溫暖的歡迎。不僅是有來自政府機構,也包含民間的友善與好客。在過去30年間,索馬利蘭已經展現出作為民主燈塔的成果,致力於引領民主與和平發展,持續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希望未來臺灣與索馬利蘭能持續促進彼此在經濟貿易、社會發展及反制海盜行動等領域上合作,讓兩國之間的關係更上層樓。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VIS是一所提供全球教育的實驗學校,主張學習的深化必須透過學生動手操作、自我思考、探詢適合自己的方式,並結合學生身處環境與經驗,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學習自然而然成為有趣實用且深入的體驗。

同時對應高中生所面臨的成長議題和生活方式,採取由小到大、由自己到他人。


VIS合作添新頁 與臺大生技中心簽訂合作計畫 助學生洞察未來生技趨勢 讓學習選系零落差

2022/01/22 風傳媒

VIS國際實驗高中與臺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作生物實驗課程。(圖/主辦單位提供)

生物科技已成21世紀顯學,疫情之後情勢更為看好。為了協助學子對生技有深入的了解,並清楚產業的實務,VIS國際實驗高中創國內風氣之先,於本月20日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簽訂合作計畫,將提供VIS學生每週前往該中心進行實驗課程。藉由臺灣生技龍頭的專業前輩們指導,透過觀察、操作和實驗,全方位引領學生,跨入前瞻的生技領域。

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因執行實驗教育計劃,與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簽訂「VIS與臺大生技中心科學實驗課合作計畫」案。未來VIS的學生將可每週前往臺大生技中心實驗室進行研究,並於學期末核發完成修課證明。

臺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沈湯龍表示,為幫助有志於深入了解生物科技相關領域的年輕學子,專為高中生特別規劃短期生物技術實驗課程。像是動手操作與學習相關實驗技術,對有志大學選讀生物技術相關系所的高中生,提供前置育成的學習。必

沈湯龍補充說,包括入門基礎儀器、實驗工具操作等,進而學習基本專業操作。實驗內容則涵蓋微生物培養、DNA、蛋白質等生物巨分子萃取、分析。並於課程中穿插最新應用現況,與應景的生技專題演講等,可以說實務實況和實作兼具。完成進修者,將核發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修課證明。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指出,VIS相當重視實作課程。因此和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此一合作、規畫以生物學為主軸的跨科實作課程,再透露臺大生技中心實驗室儀器和設備的現地操作使用,從而深化學生對科學實務的興趣和探究。

為符合中學教育階段的基礎實驗課程需要,VIS除了以STEAM(意即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為準則,更囊括了跨科討論、基礎生物實驗課程、自然觀察與生態議題等。像是規劃前往福山植物園、台北市立動物園、植物園等,進行生態田野觀察,讓學生從做中學,透過親手操作和觀察,來體會生命多樣性與科學實驗精神。


厚實全球移動力 巧接在地與歐盟 阿姆斯特丹大學攜手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簽訂交流合作備忘錄

2022/01/21 風傳媒

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與阿姆斯特丹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為在地學子提供通往歐盟學習的全新路徑。(圖/主辦單位提供)

臺北市VIS實驗高中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eit van Amsterdam)預科課程今天(1月21日)簽訂合作備忘錄,從2022年起,荷方每年提供5名保證入學名額、及獎學金給成績優異的VIS學生。為在地學子提供通往歐盟學習的全新路徑,也等於是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阿姆斯特丹大學成立於1632年,被譽為「歐洲的哈佛」。2020年度USNEWS世界大學排名中,為世界第四十位,歐盟則位列前三。阿姆斯特丹大學ONCAMPUS全球合作伙伴總監詹姆斯·希思(James Heath)表示,VIS是一所以「全球教育」思考維的實驗高中。透過實際操作、自我思考、探索徵詢等,學生得以從身處的環境出發,並與個人經驗相結合,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主動出擊。這種精神和阿大十分相似,也因此開啟了此次合作契機。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指出,根據聯合國2005年的統計,全球共有一億九千一百萬人離開自己的母國,在其他國家生活工作。顯示遠走他鄉到異地工作,或者生活在異國文化之中,已成為青年未來必須面對的生活模式。面對全球化競爭,「全球移動力」(Global Mobility)成為現代年輕人重要生存和競爭的能力。如何培養我國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已成為我國未來國家競爭力的重要課題。

黃禮騏補充說,台灣教育強調的「外語」,只是「全球移動力」中的一項基本能力。其它像是主動融入當地社會、認同多元文化、心態開放、情緒穩定、保有彈性等隱性能力,都是重要指標。而教育部在「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中,更以提升學生的「溝通力」、「適應力」、「專業力」及「實踐力」為核心主軸。

和歐盟接軌,其實是VIS的既定目標。自創校以來,即著重全球教育及國際交流。包括和加拿大、美國等地名校締結夥伴關係,更與世界頂尖大學簽訂升學計畫,提供VIS學生出國深造的機會。
詹姆斯·希思(James Heath)表示,VIS不僅是一所國際實驗高中。更與眾多世界頂尖名校和非盈利學院,如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 Canada、 The Knox School NY等建立夥伴關係。可以讓 VIS 的學生直接與其學程對接。如此一來,除了可以幫助學生找到最合適的暑期學分課程外,畢業前夕,VIS還透過互動諮詢,而成為學生們的海外升學顧問。

當前台灣一窩蜂「國際雙聯學制」,學生必須同時修讀台灣升學課程和國外學校課程,學生上了一整天的課,還要拖著疲憊的身心繼續國外課程,蠟燭兩頭燒而嚴重影響白天的學習。部分學生則在一兩個學期後,因為不能及時完成外國課程的作業,而無法通過考試,連帶也難以兼顧台灣的課業而兩頭落空。為了挽救課業,只好再參加夜間補習,不只耗損學習熱情,也影響身心健康。

有別於「國際雙聯學制」,VIS採取國際學校標準的全英文授課,課綱與北美地區的中學課程無縫銜接,不但有助於學生的英文能力全面提升,更培養孩子進行批判性、創造性與創新性的思維;在面對複雜問題,需做出決策時,所需認知性和非認知性的技能,像是同理心,或對各類經驗、異己觀點的開放心胸等;能夠與不同背景的人進行對話與互動,人際溝通技能和習性,還有發動並投入積極主動的行為能力等,都是校方培育的重要內容。


願景Vision+熱情Passion=職場挑戰必勝術 獅子總裁嚴長壽透真心話 

2021/12/30 風傳媒

願景Vision+熱情Passion=職場挑戰必勝術,獅子總裁嚴長壽透真心話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儘管相差了近一甲子的年歲,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日前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專訪時指出,不同的世代,面對同樣的職場挑戰,除了勇氣,Vision願景加Passion熱情,是唯一的必勝術!

從一名高中畢業生躋身外商總經理、五星級飯店總裁,一路成為台灣觀光產業的代言人,現在更致力於台東偏鄉教育的嚴長壽,基於對台灣現況的觀察與焦慮,在與VIS學生訪談時談到了台灣的過去與世界急速的變化。全程英文訪談中,沒有微言大義,只有一份提醒: 唯有在撞擊、挑戰中,台灣才能走出自己的新路。

位於台大行遠樓的VIS國際實驗高中,以培養「在地學習」的「世界公民」為辦學目標。同學們在經濟學的課堂上,討論新冠疫情對全世界經濟活動的影響,顛覆原本世界節奏的新冠肺炎,讓嚴長壽在受訪中,急切又憂心地呼籲,在地旅遊業必須把握住疫情結束前的轉型契機,厚植自己的能力。在他眼中,國旅亂象要遏止。而現在,正是整個台灣旅遊脫胎換骨的一個大好機會。

學歷不代表能力。企業要找的是「有能力」的人,而非「有學歷」的人。嚴長壽鼓勵VIS的年輕學子要有Vision願景和Passion熱情,未來才能勇於面對職場挑戰。他特別叮嚀:做別人喜歡做的事,有時難以學到東西;主動去做別人不喜歡做的事,自己將可學習到更多。

VIS國際實驗高中的校長黃禮騏回應說:學習的深化,需要學生動手操作、自主思考、探索適當的方式。當學習與學生所處的環境與經驗相結合時,學生就可成為學習的主人。也就自然而然變得有趣而實用。我們深信由學生所在的環境出發,培養理性思辨及全球視野,將能養成具備世界公民素養的人才。這次與嚴長壽總裁的英文訪談,也正是秉持這樣的理念,透過在地學習,關注全球重要議題,讓年輕學子未來可以成為有Vision願景和Passion熱情的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