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rcial Times

索馬利蘭駐台代表接見VIS高中生 從音樂聊到非洲價值及國際觀

2021/12/24 工商時報

索馬利蘭駐臺穆姆德代表接見VIS國際實驗教育高中生。圖/VIS國際實驗教育高中提供

 

非洲對全球流行音樂極具影響力,日前索馬利蘭首任駐台大使館穆姆德代表在接見臺北VIS國際實驗高中的高中生代表時指出,音域狹窄、分句短小、音型重覆,而節奏強,充滿生命力、感染力的非洲音樂其實是影響全球流行音樂的一股潛藏的動能。

109年起,和台灣互設代表處的索馬利蘭,是位於非洲東北角、亞丁灣入口的年輕民主國家。來台出任首任代表的穆姆德表示,其實不只音樂,基於非洲百年發展經驗,1990年後重新建國的索馬利蘭,為何特別強調以「民主」為建國根基,正因為民主的核心就是尊重。民主化策略不但有利該國開展與許多國家的交流,也正是與台灣搭起友誼橋樑的基礎。

穆姆德代表本身為英國國際發展與區域安全的博士候選人,和學生的談話十分有學術啟發性。像是論述民主,他首先從殖民主義開始回顧切入,並藉由1960年代獨立潮後英屬索馬利蘭的歷史來反思。他也認為,新朋友之間就應該多交流,以增進彼此的認識和情誼。從來台履新後,他不論是參與經貿研討會,或是到校園演講,透過各種形式的互動,都讓臺灣人民更多認識索馬利蘭的機會,也種下官方和民間一起發掘更多合作的種子。

穆姆德代表在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生英文訪談中表示,來臺之後,就一直受到溫暖的歡迎。不僅是有來自政府機構,也包含民間的友善與好客。在過去30年間,索馬利蘭已經展現出作為民主燈塔的成果,致力於引領民主與和平發展,持續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希望未來臺灣與索馬利蘭能持續促進彼此在經濟貿易、社會發展及反制海盜行動等領域上合作,讓兩國之間的關係更上層樓。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VIS是一所提供全球教育的實驗學校,主張學習的深化必須透過學生動手操作、自我思考、探詢適合自己的方式,並結合學生身處環境與經驗,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學習自然而然成為有趣實用且深入的體驗。

同時對應高中生所面臨的成長議題和生活方式,採取由小到大、由自己到他人的思路,讓其具備理性思辨及開拓的全球視野,培養世界公民的素養。促使學生認同其所處的城市、國家,能有包容多元文化與觀點的能力,拓展學生對世界的認知和看法,甚至更進一步蘊蓄對人類未來的思維與行動,引導其對社會做出正面的影響和貢獻。


「未來大學」是什麼樣貌?VIS實驗高中 vs 台大校長管中閔

2021/12/24 工商時報

臺大校長管中閔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英文專訪,與學生合影。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專訪時指出,「未來大學」就是從學習者的需要出發,打破科系課程的藩籬,讓學生選課更開放且更有彈性,海外體驗,志工服務,不僅要成為常態,學生在校期間還可以申請企業實習或創業,讓學生在做中學之際,得以強化與企業實務的連結,充分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這場全程英文對話的專訪,是VIS實驗高中利用菁英班課程,特別邀請台灣高教龍頭台大校長管中閔蒞校暢談教育理念及對培育未來人才時,所激盪出的火花。「我是和以前不一樣的校長」管校長暢談治校理念,開門見山地對同學們說:「我要做的是未來大學」。針對同學提問的「如何培養未來世界的人才與領導者」時,他特別強調:台大為了培育未來人才,現正推動『未來大學』相關的改革。這些改革的想法,是由下而上,匯集了許多老師,同學和校友們的意見而形成。未來大學正是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

管中閔非台大背景出身,曾被遴選委員形容「不是在順境中當選的校長」。也在遴選過程中用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的歌詞和學生對話,更用希臘神話比喻自己將帶領台大走出高教複雜的變局。社會各界無不好奇,管中閔,到底能為台大帶來什麼變革。他直言,台大面對的問題比起傳統大學更複雜。從社會責任、國際化到未來學習模式等都大不相同,他期許台大成為能預見未來的國際性學府。

整場訪談中,他特別強調希望從下而上,讓台大成為實踐變革最重要的關鍵。也特別提到國際競爭力:「學生都會問我,畢業後要如何在國際上跟人競爭。國際化,你不得不面對。我想要讓學生看到對未來的則望。」管中閔期許VIS學生們要對社會有熱情、有希望。並藉由這次訪談,秉持著學習與真實世界連結,開拓視野,用最實際的經驗分享來印證或挑戰課堂所學的知識理論。 

位於台大行遠樓的VIS國際實驗高中,以培養具備「全球視野」的「世界公民」為核心辦學理念。同學們在課堂上與指導教授李瑞中討論採訪管校長的訪綱時,決定全程使用英文提問,如下三大面向,包括Nurturing the future talents/leaders 培養未來世界的人才與領導者、Politics and education 政治與教育、Related to President Kuan’s Work 管校長自身工作經歷,來向管校長提問學習。藉此開啟深度訪談對話。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 「西方教育體制中,孩子的隱性特質在大學前的階段特別受重視。包括:High Character (操行)、Effective Communication (有效溝通)、Active Learning (積極學習)、Critical Thinking & Problem Solving (思辨與問題解決),及Global Awareness (國際意識)等。在VIS,同學是自己學習的主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及不同國籍的學生互動對話。透過和不同種族、文化、社經背景的人相處「化解因陌生帶來的恐懼與偏見,理解更多的生命差異,得以對自己、對世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台大校長管中閔暢談未來大學的發展。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台灣資優生榮獲College Board 2021 AP考試兩項滿分殊榮

2021/08/27 工商時報

從北一女轉學到VIS國際實驗高中的Mia張語真創下今年AP考試雙料滿分的佳績。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今年五月舉行的College Board AP考試中拿下物理、微積分兩項滿分殊榮的台灣VIS實驗高中學生張語真,原本是北一女的數理資優生,因為嚮往出國留學生活,在高一升高二之際,毅然轉學在地國際實驗高中就讀,結果一試成名!

據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官方統計,全世界只有8%的AP物理應考者,可以達到這樣的水準。英文名字為Mia的語真,常聽哥哥分享在加拿大高中學習的種種,非常嚮往國外的學習環境。個性活潑的她,從父母親口中得知「VIS國際實驗高中」和加拿大夥伴學校哥倫比亞國際學院CIC的國際學程合作,可在高三時前往加拿大CIC就讀,就找機會參加新生入學說明會、PBL互動式體驗教學及Team Work等。

VIS的教學特色是讓學生在活動中開始反思教育的本質,並瞭解到學習並非只有單一的標準答案。另一項優勢則是在高三期間,就可與同學們一起前往加拿大夥伴學校CIC就讀,「間接留學」模式可以減低孤單感,且提升國外環境的適應力,更利於申請到全球頂尖大學。因此語真決定嚐試嶄新的學習模式。

「在VIS,我們看到教育的另一種可能性。正是以這種可能性出發,才能讓學生夠透過不斷思辨、討論、溝通、一起找答案」VIS國際實驗高中的校長黃禮騏說。於是Mia得到父母親全力支持、選擇一條不一樣的路。在VIS和CIC的學習,讓她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及學生互動對話。透過和不同種族、文化、社經背景的同學相處「化解因陌生帶來的恐懼與偏見,理解更多的生命差異,得以對自己、對世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VIS為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正式授權認證的境外高中。每學期開立十門不同的AP課程(大學先修課程),9年級開始就可選修AP,對日後申請國外頂尖大學更為有利;另外,AP考試成績還可折抵大學必修學分,縮短修習的時間。張語真表示: 「VIS的AP老師認真、觀念解析清楚、要求我們弄懂觀念而不是硬背。這是學好物理的必要條件。因為物理有太多題型,沒有融會貫通,是很難應考。我覺得參加AP課程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尤其是對未來要走理工科系的學生,也是為高三及大學的課程預做準備。」未來想要申請多倫多大學工程相關科系的Mia,已經和同學們在今年暑假一起前往VIS在加拿大的夥伴學校哥倫比亞國際學院CIC就讀,相信已經做好充足預備的她,必然能達到自己的夢想目標。


北美第一名校CIC攜手 台灣VIS國際實驗高中 共推菁英通道計劃

2021/07/22 工商時報

北美最大寄宿名校CIC授權VIS國際實驗高中成為在台獨家合作夥伴學校。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106學年起,台北市有多所高中陸續推動雙聯學制及國際課程,未來可直接銜接國外大學學程,讓不少家長為之心動。VIS國際實驗高中近年來在國內辦校聲譽卓著,近期獲得加拿大排名第一、安大略省哥倫比亞國際學院(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CIC)的台灣獨家授權,與世界排名前20的多倫多大學聯手推出「菁英通道計劃」(Elite Pathway Program),成為未來台灣高中生直接前進世界知名大學的跳板之一。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CIC是成立超過40年、北美最大的寄宿學校,學生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每年更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畢業生錄取多倫多大學。

黃禮騏指出,多倫多大學目前推展的菁英通道(EPP)聯合招生計劃,採用兩年學制,對象則是已完成高中10年級的學生,未來只要通過11與12年級在加拿大夥伴學校CIC的學習,就有機會取得世界頂尖大學的入學資格。

此次雙方聯手推出的「菁英通道計畫」是以培育未來全球級領袖為目標,透過包括參與社區公益項目管理、愛丁堡公爵獎勵金章計劃、赴紐約參加模擬聯合國等實務演練,培養公共演講、創業與商業才能,課程強度與難度都遠超過台灣一般的普通高中。

參與多倫多大學與CIC菁英通道(EPP)計劃的學生,必須在VIS國際實驗高中就讀9年級和10年級做好充分的預備,課程重點不只是全英文教學而已,還包括VIS最著名的PBL項目式學習、生涯探索、及多元選修課程,包含商業、工程、科學、藝術與設計、人文等。以商學院(Business)選修課程來說,修讀科目包括:經濟學、市場學、學術英文,再加上統計學課程。有別於台灣一般高中國、英、數、社、自等傳統學科,有助學生提早探索自己的興趣,像是要朝國際商業或企管、或大數據等方向發展。

去年因為疫情從美國回台,選擇在VIS國際實驗高中就讀的學生家長張小姐表示,回來台灣就讀最吸引家長的就是可以省下大筆費用;在美加修讀高中課程,當地學雜費三年約需420萬元,所費不貲。參加VIS國際實驗高中的雙聯學制課程,每學期花費約25萬元,僅需1/3。高三還可赴加拿大夥伴學校CIC取得加拿大安大略省高中文憑OSSD,對打算出國留學的學生來說,是非常好的機會。


疫情衝擊國際教育 AP課程先修成為申請名校的必要

2021/05/10 工商時報

疫情是否會導致大學教育的大變革?申請入學門檻最嚴苛的常春藤大學聯盟(Ivy League)日前發出2021年錄取通知。疫情下的大學招生出現了新趨勢。由於SAT、ACT標準化考試成績暫時取消,名校申請人數顯著成長,錄取率普遍下降,哈佛、普林斯頓、哥倫比亞的錄取率甚至降到4%以下。因此AP課程就變得格外重要。

VIS國際實驗高中的AP生物課程。 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指出,它除了能幫助學生在大學時期更具競爭力外,許多大學也認可其學分。若學生在高中時期已研習AP課程,並於考試中得到各大學所規定之門檻分數,則AP考試成績可以折抵大學時期必修學分,可以比同儕優先進入下一階段。另外在高中階段,許多學校為鼓勵學生參與難度較高的課程挑戰自我,研習AP課程所得學分的GPA,會多0.5至1。使學生在申請美國大學時的GPA時更具優勢。

黃禮騏表示,西方教育體制中,孩子的隱性特質在大學前的階段特別受重視。包括High Character (操行)、Effective Communication (有效溝通)、Active Learning (積極學習)、Critical Thinking & Problem Solving (思辨與問題解決)以及Global Awareness (國際意識)。這些隱性特質造就西方體制培養出來的人才、成為未來領導者最核心依據。然而這些特質很難用分數去量化,反倒是存在校園文化,團體生活以及課堂上老師互動的潛力默化中。

有關Active Learning,參加Advanced Placement (簡稱AP課程)是一項重要指標。AP課程為美國大學理事會頒布之大學先修課程,共38門,涵蓋語言、數學、自然、人文、社會科學、藝術、研討會以及研究訓練等。每年五月固定舉辦全球統一的考試來檢測學生是否習得該科目的知識。考試為等第制,共分為1至5分,5分為滿分。AP課程並非美國標準高中課綱所訂定之課程,其難度相當於大學一年級的程度。它並非美國大學申請時規定完成的高中學業門檻,但為甚麼許多國際學校還會在高中時期開辦這些課程呢?主因是許多美系課綱的基本課程大約只需兩至三年就可以完成。對於個人有積極想法的學生,會想增加未來涉足領域優先進修的機會。AP課程就提供更多機會去展現學生的主動與積極。根據美國大學理事會的統計,錄取美國前20大名校的學生,高中畢業前即完成6門以上的AP課程。

雖然AP課程為大學一年級的程度,但並非所有課程的難度都這麼艱深。VIS國際實驗高中AP課程的主管林韡老師建議,在決定選修課程時,應先與學校的升學輔導溝通了解每一門課的難易度與自己是否具備修課相關背景知識再做決定。林韡指出:大部分的國際學校會在11及12年級開設AP課程讓學生進修。在VIS國際實驗高中,從10年級起就可開始選修AP課程。部分同學甚至在9年級就有機會先修相關課程。而AP的38門課程中,也並非每門都要修。還是要依據學生自己未來主修方向,選擇適當課程即可。大多數情況下,一年能夠修3至4門AP課程、對大多數學生來說已經相當具挑戰度。


VIS國際實驗高中畢業生前進世界百大打頭陣

2021/03/03 工商時報

疫苗問世,海外大學進修熱回溫,VIS國際實驗高中畢業生前進世界百大打頭陣。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因為肺炎疫情而對出國留學卻步的台灣留學生,現在隨著疫苗問世,台灣學生到海外大學進修的情況又再次回溫。新學期才剛開始,就傳來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首屆高三應屆畢業生有1/3的同學已經收到世界百大名校Early Offer(提早錄取)、並有意前往就讀的消息。

該10位應屆畢業生有意前往進修的學校,包括世界排名第17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2位。此外有4位同學錄取澳洲排名前5的墨爾本大學、雪梨大學、昆士蘭大學和新南威爾斯大學,另外有1位同學錄取美國前30強的東北大學與凱斯西儲大學(以生物醫學工程聞名全球,被譽為西部的耶魯),還有2位申請上英國前10強,世界排名前50的布里斯托爾大學,1位錄取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可以說為新年度帶來新氣象。

VIS國際實驗高中與加拿大安大略省夥伴學校CIC結盟,VIS也是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認證授權學校,更是英國文化協會的全球夥伴學校聯盟。這些國際教育資源、不但拓展學生全球視野,更增強學生申請世界百大的競爭力。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說:學生在台灣VIS唸高一和高二全英語課程,高三前往加拿大安大略省夥伴學校,不但認證台灣所有學分,畢業時還可取得安大略省高中畢業證書OSSD,直接申請全世界頂尖大學更具優勢。黃校長表示VIS鼓勵創意有趣的學習,但是快樂學習不代表沒有壓力的放縱,而是要在團隊學習中啟發孩子的創造力,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給自己訂下明確可執行的目標,按部就班的認真努力達到目標。 

由於美國大學已經普遍把學生在AP(大學先修課程)考試表現作為衡量其是否能夠勝任大學學習的依據,因此AP考試成績已經成為眾多大學錄取因素中最具參考性的指標之一。VIS除了以AP大學先修課程幫助學生提升學習和研究能力外,更做為是否適應大學課程高難度能力的重要依據。

曾在NYU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擔任教授及入學面試官的李瑞中教授,是VIS延攬的首席顧問。並在校內開授「深度閱讀與討論」,帶領同學關注全球重要議題,如:美中貿易戰、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開拓學生的全球視野。透過大量閱讀與課堂報告和英語討論,培養學生的學術英語競爭力,在申請國外頂尖大學時,也更容易被看見。

肺炎疫情雖然帶給學子們挑戰,但是也被問題激發出更多思考盲點,透過這波疫情,更確認VIS堅信的教育理念與軟實力: 適應力、溝通協調力、團隊合作力、領導力及創造力。透過覺察變動、適應變動、善用變動,進而創造出新方向的世界公民,才不會被快速變化的世界淘汰。如何培養學生在出國留學前做好預備,引導孩子在AI人工智慧的世界潮流中脫穎而出,是家長選擇國際學校的重要指標。


唐鳳在VIS國際實驗高中談資本主義啟發學子

2021/01/14 工商時報

唐鳳在VIS國際實驗高中談資本主義啟發學子。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有何不同?又是如何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呢?受到青年學子喜愛的數位政委唐鳳於日前再次來到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透過SLIDO讓學生自由提問,和E世代年輕人有熱烈的互動。

唐鳳在講座中回應學生有關資本主義的提問,唐鳳表示在台灣,我們是自由民主的,我們生活中並非所有面向都是資本主義。例如,今天使用信用卡,你就進入資本主義; 若使用健保卡,就變成社會主義。站在消費、健康、教育...等不同出發點所衍生的制度不盡相同,但整體確實在資本主義的市場裡。我們在不同取向中各取所長。

唐鳳也特別提到對這一代的台灣年輕人有什麼樣的期許,唐鳳說自己負責青年參與的工作,現在的想法就是,由年輕人決定向量,老一輩給大家能量。舊的方法不能解決現有的結構性的問題,問題可能還會再產生新的。現在的年輕一代,是從出生就跟這個世界連結在一起的世代,我們希望能和年輕的朋友們一起想這些問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確保新世代的想法能盡快地被所有世代了解。只要年輕人想到一個好主意,我們就會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幫你的想法增幅。 

唐鳳大方分享若自己是VIS高中學生,在PBL專案學習時會透過數位方式連結人群,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無論使用者在哪,都可以取得值得信任、正確的數位資訊,並且共享。

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是台灣第一所與美國 High Tech High的PBL教學精神同步的實驗中學。教師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軸心,引導青少年面對全球重要議題。VIS主張學習的深化需要透過學生動手操作、自己思考、探詢適當的方式,當學習與學生所處的環境與經驗結合,學生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學習自然而然成為有趣實用且深入的。由學生所處的環境出發,對應高中生所面臨的成長議題和生活方式,採取由小到大、由自己到他人的思路,讓其具備理性思辨及開 拓的全球視野,將能養成具備世界公民素養的人,促使學生認同其所處的城市、國家,能有更清晰的思辨判斷能力、包容各種不同文化與觀點的能力,拓展學生對世界的認知和看法,甚至更進一步具備影響人類未來的思維與行動,促使社會深層結構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