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al News Agency

阿姆斯特丹大學攜手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簽訂MOU

2022/01/22 中央通訊社

阿姆斯特丹大學攜手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簽訂MOU

台北市VIS實驗高中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eit van Amsterdam)預科課程1月21日簽訂合作備忘錄,從2022年起,荷方每年提供5名保證入學名額、及獎學金給成績優異的VIS學生,為在地學子提供通往歐盟學習的全新路徑。

阿姆斯特丹大學成立於1632年,2020年度USNEWS世界大學排名中,為世界第四十位,歐盟則位列前三。阿姆斯特丹大學ONCAMPUS全球合作伙伴總監詹姆斯·希思(James Heath)表示,VIS是一所以「全球教育」思考維的實驗高中。透過實際操作、自我思考、探索徵詢等,學生得以從身處的環境出發,並與個人經驗相結合,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主動出擊。這種精神和阿大十分相似,也因此開啟了此次合作契機。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指出,遠走他鄉到異地工作,或者生活在異國文化之中,已成為青年未來必須面對的生活模式,面對全球化競爭,「全球移動力」(Global Mobility)成為現代年輕人重要生存和競爭的能力。如何培養我國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已成為我國未來國家競爭力的重要課題。

黃禮騏說,台灣教育強調的「外語」,只是「全球移動力」中的一項基本能力。其它像是主動融入當地社會、認同多元文化、心態開放、情緒穩定、保有彈性等隱性能力,都是重要指標。而教育部在「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中,更以提升學生的「溝通力」、「適應力」、「專業力」及「實踐力」為核心主軸。

有別於「國際雙聯學制」,VIS採取國際學校標準的全英文授課,課綱與北美地區的中學課程無縫銜接,不但有助於學生的英文能力全面提升,更培養孩子進行批判性、創造性與創新性的思維;在面對複雜問題,需做出決策時,所需認知性和非認知性的技能,像是同理心,或對各類經驗、異己觀點的開放心胸等;能夠與不同背景的人進行對話與互動,人際溝通技能和習性,還有發動並投入積極主動的行為能力等,都是校方培育的重要內容。


VIS實驗高中學子 獲College Board 2021 AP考試滿分殊榮

2021/08/27 中央通訊社

台灣VIS實驗高中學子張語貞,獲College Board 2021 AP考試兩項滿分殊榮。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台灣VIS實驗高中學生張語真,今年五月舉行的College Board AP考試中拿下物理、微積分兩項滿分殊榮的,VIS國際實驗高中的校長黃禮騏表示,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官方統計,全世界只有8%的AP物理應考者,可以達到這樣的水準。

黃禮騏指出,語真從小就非常嚮往國外的學習環境,個性活潑的她,從父母親口中得知「VIS國際實驗高中」和加拿大夥伴學校哥倫比亞國際學院CIC的國際學程合作,可在高三時前往加拿大CIC就讀,就找機會參加新生入學說明會、PBL互動式體驗教學及Team Work等。

VIS的教學特色是讓學生在活動中開始反思教育的本質,並瞭解到學習並非只有單一的標準答案。另一項優勢則是在高三期間,就可與同學們一起前往加拿大夥伴學校CIC就讀,「間接留學」模式可以減低孤單感,且提升國外環境的適應力,更利於申請到全球頂尖大學。

黃禮騏說,VIS國際實驗高中為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正式授權認證的境外高中,每學期開立十門不同的AP課程(大學先修課程),9年級開始就可選修AP,對日後申請國外頂尖大學更為有利;另外,AP考試成績還可折抵大學必修學分,縮短修習的時間。

張語真表示,VIS的AP老師認真、觀念解析清楚、要求我們弄懂觀念而不是硬背。這是學好物理的必要條件。因為物理有太多題型,沒有融會貫通,是很難應考。參加AP課程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尤其是對未來要走理工科系的學生,也是為高三及大學的課程預做準備。

她未來想要申請多倫多大學工程相關科系,已經和同學們在今年暑假一起前往VIS在加拿大的夥伴學校哥倫比亞國際學院CIC就讀,她相信自己已經做好充足預備,必然能達到自己的夢想目標。


北美CIC攜手台灣VIS國際實驗高中 推菁英通道計劃

2021/07/22 中央通訊社

北美CIC攜手台灣VIS國際實驗高中 推廣「菁英通道計劃」。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獲得加拿大排名第一、安大略省哥倫比亞國際學院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以下簡稱CIC)的台灣獨家授權,並與世界排名前二十的多倫多大學聯手推出「菁英通道計劃」(Elite Pathway Program),未來將成為台灣高中生直接進軍世界知名大學的跳板之一。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CIC是成立超過40年、北美最大的寄宿學校,學生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每年更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畢業生錄取多倫多大學。針對多倫多大學目前推展的菁英通道(EPP)聯合招生計劃,採用兩年學制,對象則是已完成高中10年級的學生,未來只要通過11與12年級在加拿大夥伴學校CIC的學習,就有機會取得世界頂尖大學的入學資格。

黃禮騏指出,菁英通道是以培育未來全球級領袖為目標。透過包括參與社區公益項目管理、愛丁堡公爵獎勵金章計劃、赴紐約參加模擬聯合國等實務演練,培養公共演講、創業與商業才能。

課程強度與難度都遠超過台灣一般的普通高中。參與多倫多大學與CIC菁英通道(EPP)計劃的學生,必須在VIS國際實驗高中就讀9年級和10年級做好充分的預備,課程重點不只是全英文教學而已,還包括VIS最著名的PBL項目式學習、生涯探索、及多元選修課程,包含商業、工程、科學、藝術與設計、人文等。以商學院(Business)選修課程來說,修讀科目包括:經濟學、市場學、學術英文,再加上統計學課程。有別於台灣一般高中國、英、數、社、自等傳統學科,有助學生提早探索自己的興趣,像是要朝國際商業或企管、或大數據等方向發展。

在美加修讀高中課程,當地學雜費三年約需420萬元,所費不貲。參加VIS國際實驗高中的雙聯學制課程,每學期花費約25萬元,僅需1/3。高三可再赴加拿大夥伴學校CIC取得加拿大安大略省高中文憑OSSD,對打算出國留學的學生來說,是非常好的機會。


疫情衝擊國外名校申請 AP課程先修成為新趨勢

2021/05/11 中央通訊社 

申請入學門檻最嚴苛的常春藤大學聯盟(Ivy League)日前發出2021年錄取通知。疫情下的大學招生出現新趨勢。由於SAT、ACT標準化考試成績暫時取消,名校申請人數顯著成長,錄取率普遍下降。哈佛、普林斯頓、哥倫比亞的錄取率甚至降到4%以下。AP課程就成了申請名校的最新指標。

VIS國際實驗高中的AP生物課程。 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AP課程為美國大學理事會頒布之大學先修課程,共開設38門。領域涵蓋語言、數學、自然、人文、社會科學、藝術、研討會以及研究訓練。每年五月固定舉辦全球統一的考試來測試學生是否習得相關知識。考試為等第制,共分為1至5分。5分為滿分。

AP課程並非標準美國高中課綱內所訂定之課程。其難度與大學一年級相當。由於此課程不是美國大學申請時必須完成的高中學業門檻,為甚麼許多國際學校會在高中時期開辦呢?主要是許多美系課綱的基礎課程約需要兩至三年完成。對於比較積極、與對自己未來較有想法的學生,就會選擇想從事的領域優先去進修或。AP課程可提供學生更多機會去展現自己對學習的主動性與積極性。在過去幾年當中,根據美國大學理事會的統計,錄取美國前20大名校的學生,高中畢業前已完成6門以上的AP課程。

黃禮騏指出,西方教育體制中,孩子的隱性特質在大學前的階段特別受重視。包括:High Character (操行)、Effective Communication (有效溝通)、Active Learning (積極學習)、Critical Thinking & Problem Solving (思辨與問題解決),及Global Awareness (國際意識)等。這些隱性特質就成為西方體制培養出未來領導者最核心的依據。而這些是很難用分數去量化的,往往必須透過校園文化,團體生活以及授課老師的潛移默化。這時候就必須仰賴 AP課程做為參考指標。 

雖然AP課程為大一的程度,但並非所有課程都這麼艱深。VIS國際實驗高中AP課程老師林韡建議,決定選修AP課程時,應先與學校的輔導溝通了解每一門課程的難易度,以及是否符合修課相關背景知識再做決定。林韡指出:大部分的國際學校會在11及12年級開設AP課程。在VIS國際實驗高中,從10年級起即可開始選修相關課程。38門AP課程中,也並非每門都必修。依據學生自己未來的主修方向,選擇適當課程即可。對多數學生而言,一年能修3至4門AP課程,已相當具挑戰性。


海外大學進修回溫 VIS國際實驗高中前進世界百大打頭陣

2021/03/03 中央通訊社

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首屆應屆畢業生收到世界百大名校錄取通知,並有意前往就讀。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隨著疫苗問世,台灣學生到海外大學進修的情況又再次回溫。新學期才剛開始,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首屆高三應屆畢業生有1/3的同學已經收到世界百大名校Early Offer(提早錄取)、並有意前往就讀的消息。

VIS國際實驗高中表示,目前收到錄取通知中有10位應屆畢業生有意前往進修的學校,包括世界排名第17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2位,有4位同學錄取澳洲排名前5的墨爾本大學、雪梨大學、昆士蘭大學和新南威爾斯大學,另外有1位同學錄取美國前30強的東北大學與凱斯西儲大學,還有2位申請上英國前10強,世界排名前50的布里斯托爾大學,1位錄取英國蘭卡斯特大學。

VIS國際實驗高中與加拿大安大略省夥伴學校CIC結盟,VIS也是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認證授權學校,更是英國文化協會的全球夥伴學校聯盟。這些國際教育資源、不但拓展學生全球視野,更增強學生申請世界百大的競爭力。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學生在台灣VIS唸高一和高二全英語課程,高三前往加拿大安大略省夥伴學校,不但認證台灣所有學分,畢業時還可取得安大略省高中畢業證書OSSD,直接申請全世界頂尖大學更具優勢。

由於美國大學已經普遍把學生在AP(大學先修課程)考試表現作為衡量其是否能夠勝任大學學習的依據,因此AP考試成績已經成為眾多大學錄取因素中最具參考性的指標之一。VIS除了以AP大學先修課程幫助學生提升學習和研究能力外,更做為是否適應大學課程高難度能力的重要依據。

曾在NYU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擔任教授及入學面試官的李瑞中教授,是VIS延攬的首席顧問。並在校內開授「深度閱讀與討論」,帶領同學關注全球重要議題,如美中貿易戰、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開拓學生的全球視野。透過大量閱讀與課堂報告和英語討論,培養學生的學術英語競爭力,在申請國外頂尖大學時,更容易脫穎而出。

VIS國際實驗高中認為,這一波疫情帶給家長及學子們反思,傳統單向的制式教學已經無法滿足未來世界的需求,如何培養孩子適應力、溝通協調力、團隊合作力、領導力及創造力等軟實力,透過在地學習覺察變動、適應變動、善用變動、理性批判,並在團隊學習中互助互補,啟發創造力,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給自己訂下明確可執行的目標,才能按部就班、且認真努力達成,進而具備世界公民的素養,成為各領域的菁英。


VIS國際實驗高中邀請數位政委唐鳳 face to face

2021/01/14 中央通訊社

VIS國際實驗高中邀請數位政委唐鳳 face to face. 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唐鳳在講座中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有同學問到PBL學習方式和傳統的教育體制有甚麼不同?唐鳳表示:我的學習經驗是,有目的才會學習,由好奇驅使,不受傳統紀律束縛。例如,當我從國中輟學後就在思考為什麼人透過電腦交流比實際見面更快能相信彼此?其實只要興趣使然,便能跨越年齡、性別、背景而與世界有所交流、做朋友。因此,我會把PBL稱為Purpose based learning, 這是我所熟知的學習方式。

唐鳳也大方分享若是自己是VIS高中學生,在PBL專案學習時會透過數位方式連結人群,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無論使用者在哪,都可以取得值得信任、正確的數位資訊,並且共享。

PBL指的是「問題/任務導向學習」(Problem/Project-based learning,PBL),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1969年開辦醫學院時用 PBL 方法讓學生學習,引起廣泛的注意和共鳴。PBL以現實世界為基礎,並且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式。PBL 將學習與重大的任務或問題掛鉤,使學習者投入於問題中;設計真實性的任務,強調把學習設置到複雜的、有意義的問題情景中,通過學習者的自主探究和合作來解決問題,從而學習潛藏在問題背後的科學知識,養成解決複雜問題的技能和自主學習的能力。

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是台灣第一所與美國 High Tech High的PBL教學精神同步的實驗中學。教師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軸心,引導青少年面對全球重要議題。老師在課程中扮演顧問的角色,讓學生以 PBL 專案式學習的方式接觸跨領域的知識,透過多元化同僚和校外學習,發掘自己的潛能,激發學生未來必備的關鍵能力。

VIS 副校長 Patrick McMahon 曾在 High Tech High 任教 6 年,他帶領VIS教師團隊,以專業與熱情引導學生從做中學,培養VIS的孩子們責任與獨立,勇敢追求創新;成為可以解決複雜問題、懂得團隊合作、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形塑成更好的自己,活出更豐碩的人生。


萬向國際文教協會 設置生技人才培育獎學金

2020/09/01 中央通訊社

萬向國際文教協會攜手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設置生技人才培育獎學金。 萬向國際文教協會/提供

創辦台北VIS實驗高中的社團法人萬向國際文教協會表示,人人都應享有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我們希望幫助更多學生,特別是清寒與弱勢的學生,使他們的人生能夠有相同的起點。而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有卓越的生物技術實驗專班高中生課程,但許多弱勢學生迫於經濟窘困無法參加,至為可惜。

這筆捐款將在未來三年內,幫助有需要的學生得以實現夢想,接受教育。希望藉由這筆獎學金,「帶給更多弱勢學生求知的機會,有機會一窺分子生物的奧妙,打開有盼望的窗,改變他們的人生」。

臺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指出,為幫助有志深入了解生物科技相關領域的高中同學,特別規劃專為高中同學設計之短期生物技術實驗課程,除能動手操作學習相關實驗技術,亦能對即將進入大學選讀生物技術相關領域科系者有所助益。課程設計由基礎儀器、實驗工具操作開始,進而學習基本專業操作技術。實驗內容涵蓋微生物培養、DNA、蛋白質等生物巨分子的萃取、分析,並於課程中穿插介紹最新之應用現況與生技專題演講,完成進修者並將核發修課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