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WANT

疫情衝擊留學 如何超前部署?

2020/06/30 週刊王

廖苑利醫師的孩子在VIS國際實驗高中加拿大夥伴學校畢業申請世界百大名校。 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受到疫情衝擊,打亂許多學子的留學計畫。高中「全英語授課學程」在這波後疫情招生中逆勢成長,成為短期不能出國留學的替代選項。但「全英語授課」就等於國內留學嗎?如何在疫情趨緩後,能夠與國外大學入學接軌,真正做到「國際化」,成為許多家長關心的課題。

首創「高中生國內留學」的VIS國際實驗教育校長黃禮騏表示:以目前疫情的情況來看,要到何時才會底定都未明朗化。許多有志留學的高中或大學畢業生,甚至面臨有入學資格,卻無入學管道的窘境,嚴重衝擊到莘莘學子的留學夢。黃禮騏建議家長應超前佈署,特別是有意到國外大學深造的國中升高中同學,不妨先以「全英語授課」高中為優先選擇,同時把申請國外學府的「國際化」條件納入考量,就不難預做準備。

知名醫美專家廖苑利的兒子Justin,是VIS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夥伴學校CIC的應屆畢業生。她對於今年兒子順利申請到多所美加世界百大名校的最深刻體驗就是:「國際化學程」。分享個人經驗時表示,申請國外大學,目標要放高,不要設限。申請時的ESSAY非常重視學習歷程,包括參加的課外活動要和學業目標有一致性,方能凸顯個人解決問題及領導力」。廖苑利指出:培養學生的軟實力,如適應力、溝通協調力、團隊合作力、領導力及創造力,不僅有助於學生激發潛質,也縮短日後留學時的適應。透過覺察變動、適應變動、善用變動,進而創造出新方向的世界公民,才得以跟上快速變化的世界。

黃禮騏表示:為了協助台灣高中生和國際接軌,VIS學生在台灣以全英語研修高一和高二課程,高三再前往加拿大安大略省夥伴學校就讀。等於不出國,一樣可以先修加拿大及北美高中課程,同時藉由與加拿大夥伴學校結盟,推出雙聯學制,不僅共享教育資源、拓展學生全球視野,更能培養國際人才,具備世界公民素養,增強競爭力。不但認證台灣VIS所有學分,畢業時還可取得安大略省高中畢業證書OSSD,申請世界頂尖大學更具優勢。

「現在是競爭激烈的AI時代,我當然希望孩子就讀的學校能和國際接軌,之後再到國外升學,能與世界性的人才齊聚一堂。但沒有外國護照該怎麼辦?」長年在大陸經商的張姓家長如是說。這時VIS的全英語授課國際學程就是個「定心丸」,台灣修習的課程和加拿大同步,學分也被加拿大夥伴學校完全承認。他希望藉此可以給孩子有競爭力且具國際視野的教育,也相信「高中生國內留學」是沒有外國護照家長在疫情下最好的選擇。


出國留學計劃被疫情打亂了該怎麼辦才好?

2020/06/16 週刊王

VIS國際實驗高中聘請NYU阿布達比教授李瑞中培養學生世界公民的素養。 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肺炎疫情影響了許多今年計畫出國留學的學子們,被打亂了出國留學計畫,不過不用擔心,現在「國內留學」正夯!在台灣一樣可以上加拿大及北美高中課程,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與加拿大安大略省夥伴學校結盟,推出雙聯學制,不僅共享教育資源、拓展學生全球視野,更能培養國際人才,具備世界公民素養,增強競爭力。

VIS校長黃禮騏說:學生在台灣唸高一和高二全英語課程,高三前往加拿大安大略省夥伴學校,不但認證台灣所有學分,畢業時還可取得安大略省高中畢業證書OSSD,直接申請全世界頂尖大學。學生人在台灣,透過在地學習,善用在地資源,用理性批判的方式關注全球重要議題,讓自己具備全球視野及世界公民的素養。

記者採訪時發現,VIS師資網羅世界百大名校的碩士和博士,還有美國PBL指標學校HighTech High的資深教師,曾在NYU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擔任教授及入學面試官的李瑞中教授也在VIS開課「深度閱讀與討論」,帶同學一起討論全球重要議題,如:美中貿易戰、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開拓學生的視野,也就不會人云亦云,做跟別人一樣的課外活動,申請國外頂尖大學時,也更容易脫穎而出。

黃校長表示:VIS是一所提供全球教育的實驗高中,主張學習的深化需要透過學生動手操作、自己思考、探詢適當的方式,當學習與學生所處的環境與經驗結合,學生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學習自然而然成為有趣實用且深入的。

VIS國際實驗教育透過與加拿大夥伴學校結盟的雙聯學制,培養學生出國在留學前,就能具備語言能力及AI人工智慧無法取代的軟實力,如適應力、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取得優勢。

VIS不僅僅是一所高中,許多世界頂尖的學校和非盈利學院(例如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 Canada、The Knox School NY、TCIS等等)都已經和VIS建立了關係,等待VIS的學生與其學程對接。除了在校期間幫助學生們找到最頂尖的暑期學分課程,在學生畢業前,VIS還會全力地成為學生的留學顧問。


善用科技的優勢幫助自己學語言

2020/06/08 週刊王

唐鳳與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會第一屆副會長。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唐鳳日前在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分享自己學語言的經驗。唐鳳表示,自己十五歲的時候,沈迷於一款名為魔法風雲會的卡片遊戲,由於卡片大部分沒有中文翻譯,唐鳳下決心要學好英文,「這款卡片用詞,都是特別難的英文,GRE等級的單字,我一開始背單字,就從這麼難的單字入手。」

唐鳳強調,自己的英文是在玩樂中學習,學習其他語言也是來自於興趣的驅動,「如果我學的東西需要用到新的語言,我就會去學新的語言。」像是此次疫情,唐鳳為了跟國人用客語宣導如何用電鍋消毒,特別學習客語。唐鳳強調:「客家老師教學會累,但字典卻不會累,可以不停反覆播放。」利用科技產品的優勢幫助自己學習語言。

學生現場用SLIDO提問,網路上,唐鳳用六種語言教民眾用電鍋消毒口罩的影片,讓民眾對於唐鳳的語言能力嘖嘖稱奇。到底要怎麼學習語言呢? 唐鳳說自己在十六、七歲時,開始使用網路聊天室交朋友。聊天室裡,網友用英文彼此交談,讓學習語言真正落實到生活中,唐鳳表示:「英文對我來說是一個瞎扯的語言,有時候在聊天室裡,雖然不是很清楚別人在說什麼,但久了大家說什麼,我都可以接上一兩句。」至於德語和法語的學習,唐鳳說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由於父親在德國,因此唐鳳前往德國讀書。由於唐鳳就讀的學校位在德國跟法國的交界,因此他還得必修法文。唐鳳解釋:「我們駐德國漢堡的駐處,邀請我參加商會唸德文祝賀大家,由於德文是看字發音,比較有規則,其實那些祝賀句子裡,我大概只懂百分之十的意思。」唐鳳此次演講的VIS國際實驗高中就是以此精神來讓學生學習外語。學生並非如同傳統國中及高中的方式上英文課背單字寫考卷,而是將英文作為一種工具,學習不同學科的知識。在不同的PBL學習專案中用英文查資料、製作簡報、上台報告、與同學分享,學生透過英文更認識世界,回頭累積對於學各種外國語言的興趣。唐鳳也鼓勵VIS的學生,將語言用在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上,才能在學習的路上走得更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