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News

索馬利蘭駐台代表接見VIS高中生從音樂聊到非洲價值 國際觀

2022/01/26 勁報

照片提供:台北市VIS國際實驗教育。

 

非洲對全球流行音樂極具影響力,你知道嗎?日前索馬利蘭首任駐台大使館穆姆德代表在接見臺北VIS國際實驗高中的高中生代表時特別指出,音域狹窄、分句短小、音型重覆,而節奏強,充滿生命力、感染力的非洲音樂其實是影響全球流行音樂的一股潛藏的動能。

109年起,和台灣互設代表處的索馬利蘭,是位於非洲東北角、亞丁灣入口的年輕民主國家。來台出任首任代表的穆姆德表示,其實不只音樂,基於非洲百年發展經驗,1990年後重新建國的索馬利蘭,為何特別強調以「民主」為建國根基,正因為民主的核心就是尊重。民主化策略不但有利該國開展與許多國家的交流,也正是與台灣搭起友誼橋樑的基礎。

穆姆德代表本身為英國國際發展與區域安全的博士候選人,和學生的談話十分有學術啟發性。像是論述民主,他首先從殖民主義開始回顧切入,並藉由1960年代獨立潮後英屬索馬利蘭的歷史來反思。他也認為,新朋友之間就應該多交流,以增進彼此的認識和情誼。從來台履新後,他不論是參與經貿研討會,或是到校園演講,透過各種形式的互動,都讓臺灣人民更多認識索馬利蘭的機會,也種下官方和民間一起發掘更多合作的種子。

穆姆德代表在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生英文訪談中表示,來臺之後,就一直受到溫暖的歡迎。不僅是有來自政府機構,也包含民間的友善與好客。在過去30年間,索馬利蘭已經展現出作為民主燈塔的成果,致力於引領民主與和平發展,持續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希望未來臺灣與索馬利蘭能持續促進彼此在經濟貿易、社會發展及反制海盜行動等領域上合作,讓兩國之間的關係更上層樓。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VIS是一所提供全球教育的實驗學校,主張學習的深化必須透過學生動手操作、自我思考、探詢適合自己的方式,並結合學生身處環境與經驗,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學習自然而然成為有趣實用且深入的體驗。

同時對應高中生所面臨的成長議題和生活方式,採取由小到大、由自己到他人的思路,讓其具備理性思辨及開拓的全球視野,培養世界公民的素養。促使學生認同其所處的城市、國家,能有包容多元文化與觀點的能力,拓展學生對世界的認知和看法,甚至更進一步蘊蓄對人類未來的思維與行動,引導其對社會做出正面的影響和貢獻。

圖說:索馬利蘭駐臺穆姆德代表接見VIS國際實驗教育高中生,分享民主與經濟成長經驗,推廣非洲文化價值。


VIS與臺大生技中心簽訂合作計畫-助學生洞察未來生技趨勢

2022/01/23 勁報

圖說:VIS國際實驗高中與臺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作生物實驗課程。/圖片: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生物科技已成21世紀顯學,疫情之後情勢更為看好。為了協助學子對生技有深入的了解,並清楚產業的實務,VIS國際實驗高中創國內風氣之先,於本月20日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簽訂合作計畫,將提供VIS學生每週前往該中心進行實驗課程。藉由臺灣生技龍頭的專業前輩們指導,透過觀察、操作和實驗,全方位引領學生,跨入前瞻的生技領域。

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因執行實驗教育計劃,與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簽訂「VIS與臺大生技中心科學實驗課合作計畫」案。未來VIS的學生將可每週前往臺大生技中心實驗室進行研究,並於學期末核發完成修課證明。

臺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沈湯龍表示,為幫助有志於深入了解生物科技相關領域的年輕學子,專為高中生特別規劃短期生物技術實驗課程。像是動手操作與學習相關實驗技術,對有志大學選讀生物技術相關系所的高中生,提供前置育成的學習。必

沈湯龍補充說,包括入門基礎儀器、實驗工具操作等,進而學習基本專業操作。實驗內容則涵蓋微生物培養、DNA、蛋白質等生物巨分子萃取、分析。並於課程中穿插最新應用現況,與應景的生技專題演講等,可以說實務實況和實作兼具。完成進修者,將核發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修課證明。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指出,VIS相當重視實作課程。因此和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此一合作、規畫以生物學為主軸的跨科實作課程,再透露臺大生技中心實驗室儀器和設備的現地操作使用,從而深化學生對科學實務的興趣和探究。

為符合中學教育階段的基礎實驗課程需要,VIS除了以STEAM(意即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為準則,更囊括了跨科討論、基礎生物實驗課程、自然觀察與生態議題等。像是規劃前往福山植物園、台北市立動物園、植物園等,進行生態田野觀察,讓學生從做中學,透過親手操作和觀察,來體會生命多樣性與科學實驗精神。


阿姆斯特丹大學攜手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簽訂交流合作備忘錄

2022/01/21 勁報 

圖說:台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與阿姆斯特丹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為在地學子提供通往歐盟學習的全新路徑。圖片提供:VIS國際實驗高中。

 

北市VIS實驗高中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eit van Amsterdam)預科課程今日(1/21)簽訂合作備忘錄,從2022年起,荷方每年提供5名保證入學名額、及獎學金給成績優異的VIS學生。為在地學子提供通往歐盟學習的全新路徑,也等於是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阿姆斯特丹大學成立於1632年,被譽為「歐洲的哈佛」。2020年度USNEWS世界大學排名中,為世界第四十位,歐盟則位列前三。阿姆斯特丹大學ONCAMPUS全球合作伙伴總監詹姆斯•希思(James Heath)表示,VIS是一所以「全球教育」思考維的實驗高中。透過實際操作、自我思考、探索徵詢等,學生得以從身處的環境出發,並與個人經驗相結合,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主動出擊。這種精神和阿大十分相似,也因此開啟了此次合作契機。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指出,根據聯合國2005年的統計,全球共有一億九千一百萬人離開自己的母國,在其他國家生活工作。顯示遠走他鄉到異地工作,或者生活在異國文化之中,已成為青年未來必須面對的生活模式。面對全球化競爭,「全球移動力」(Global Mobility)成為現代年輕人重要生存和競爭的能力。如何培養我國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已成為我國未來國家競爭力的重要課題。

黃禮騏補充說,台灣教育強調的「外語」,只是「全球移動力」中的一項基本能力。其它像是主動融入當地社會、認同多元文化、心態開放、情緒穩定、保有彈性等隱性能力,都是重要指標。而教育部在「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中,更以提升學生的「溝通力」、「適應力」、「專業力」及「實踐力」為核心主軸。

和歐盟接軌,其實是VIS的既定目標。自創校以來,即著重全球教育及國際交流。包括和加拿大、美國等地名校締結夥伴關係,更與世界頂尖大學簽訂升學計畫,提供VIS學生出國深造的機會。

當前台灣一窩蜂「國際雙聯學制」,學生必須同時修讀台灣升學課程和國外學校課程,學生上了一整天的課,還要拖著疲憊的身心繼續國外課程,蠟燭兩頭燒而嚴重影響白天的學習。部分學生則在一兩個學期後,因為不能及時完成外國課程的作業,而無法通過考試,連帶也難以兼顧台灣的課業而兩頭落空。為了挽救課業,只好再參加夜間補習,不只耗損學習熱情,也影響身心健康。

有別於「國際雙聯學制」,VIS採取國際學校標準的全英文授課,課綱與北美地區的中學課程無縫銜接,不但有助於學生的英文能力全面提升,更培養孩子進行批判性、創造性與創新性的思維;在面對複雜問題,需做出決策時,所需認知性和非認知性的技能,像是同理心,或對各類經驗、異己觀點的開放心胸等;能夠與不同背景的人進行對話與互動,人際溝通技能和習性,還有發動並投入積極主動的行為能力等,都是校方培育的重要內容。


「未來大學」是什麼樣貌?VIS實驗高中 vs 台大校長管中閔

2020/12/24 勁報 

台大校長管中閔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英文專訪,與學生合影。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專訪時指出,「未來大學」就是從學習者的需要出發,打破科系課程的藩籬,讓學生選課更開放且更有彈性,海外體驗,志工服務,不僅要成為常態,學生在校期間還可以申請企業實習或創業,讓學生在做中學之際,得以強化與企業實務的連結,充分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這場全程英文對話的專訪,是VIS實驗高中利用菁英班課程,特別邀請台灣高教龍頭台大校長管中閔蒞校暢談教育理念及對培育未來人才時,所激盪出的火花。「我是和以前不一樣的校長」管校長暢談治校理念,開門見山地對同學們說:「我要做的是未來大學」。針對同學提問的「如何培養未來世界的人才與領導者」時,他特別強調:台大為了培育未來人才,現正推動『未來大學』相關的改革。這些改革的想法,是由下而上,匯集了許多老師,同學和校友們的意見而形成。未來大學正是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

管中閔非台大背景出身,曾被遴選委員形容「不是在順境中當選的校長」。也在遴選過程中用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的歌詞和學生對話,更用希臘神話比喻自己將帶領台大走出高教複雜的變局。社會各界無不好奇,管中閔,到底能為台大帶來什麼變革。他直言,台大面對的問題比起傳統大學更複雜。從社會責任、國際化到未來學習模式等都大不相同,他期許台大成為能預見未來的國際性學府。

整場訪談中,他特別強調希望從下而上,讓台大成為實踐變革最重要的關鍵。也特別提到國際競爭力:「學生都會問我,畢業後要如何在國際上跟人競爭。國際化,你不得不面對。我想要讓學生看到對未來的則望。」管中閔期許VIS學生們要對社會有熱情、有希望。並藉由這次訪談,秉持著學習與真實世界連結,開拓視野,用最實際的經驗分享來印證或挑戰課堂所學的知識理論。

位於台大行遠樓的VIS國際實驗高中,以培養具備「全球視野」的「世界公民」為核心辦學理念。同學們在課堂上與指導教授李瑞中討論採訪管校長的訪綱時,決定全程使用英文提問,如下三大面向,包括Nurturing the future talents/leaders 培養未來世界的人才與領導者、Politics and education 政治與教育、Related to President Kuan’s Work 管校長自身工作經歷,來向管校長提問學習。藉此開啟深度訪談對話。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 「西方教育體制中,孩子的隱性特質在大學前的階段特別受重視。包括:High Character (操行)、Effective Communication (有效溝通)、Active Learning (積極學習)、Critical Thinking & Problem Solving (思辨與問題解決),及Global Awareness (國際意識)等。在VIS,同學是自己學習的主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及不同國籍的學生互動對話。透過和不同種族、文化、社經背景的人相處「化解因陌生帶來的恐懼與偏見,理解更多的生命差異,得以對自己、對世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台大校長管中閔暢談未來大學的發展。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雙聯學制 讓學子站在不「疫」樣的起點-對抗疫情衝擊 留學超前佈署

2020/06/30 勁報 (記者李宜婷/台北報導)

廖苑利醫師的孩子在VIS國際實驗高中加拿大夥伴學校畢業申請世界百大。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許多學子的留學計畫受到疫情衝擊打亂,高中「全英語授課學程」在這波後疫情招生中逆勢成長,成為短期不能出國留學的替代選項。但「全英語授課」就等於國內留學嗎?如何在疫情趨緩後,能夠與國外大學入學接軌,真正做到「國際化」,成為許多家長關心的課題。 

首創「高中生國內留學」的VIS國際實驗教育校長黃禮騏表示:以目前疫情的情況來看,要到何時才會底定都未明朗化。許多有志留學的高中或大學畢業生,甚至面臨有入學資格,卻無入學管道的窘境,嚴重衝擊到莘莘學子的留學夢。黃禮騏建議家長應超前佈署,特別是有意到國外大學深造的國中升高中同學,不妨先以「全英語授課」高中為優先選擇,同時把申請國外學府的「國際化」條件納入考量,就不難預做準備。 

黃禮騏表示:為了協助台灣高中生和國際接軌,VIS學生在台灣以全英語研修高一和高二課程,高三再前往加拿大安大略省夥伴學校就讀。等於不出國,一樣可以先修加拿大及北美高中課程,同時藉由與加拿大夥伴學校結盟,推出雙聯學制,不僅共享教育資源、拓展學生全球視野,更能培養國際人才,具備世界公民素養,增強競爭力。不但認證台灣VIS所有學分,畢業時還可取得安大略省高中畢業證書OSSD,申請世界頂尖大學更具優勢。 

知名醫美專家廖苑利的兒子Justin,是VIS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夥伴學校CIC的應屆畢業生。她對於今年兒子順利申請到多所美加世界百大名校的最深刻體驗就是:「國際化學程」。分享個人經驗時表示,申請國外大學,目標要放高,不要設限。申請時的ESSAY非常重視學習歷程,包括參加的課外活動要和學業目標有一致性,方能凸顯個人解決問題及領導力」。廖苑利指出:培養學生的軟實力,如適應力、溝通協調力、團隊合作力、領導力及創造力,不僅有助於學生激發潛質,也縮短日後留學時的適應。透過覺察變動、適應變動、善用變動,進而創造出新方向的世界公民,才得以跟上快速變化的世界。 

長年在大陸經商的張姓家長說VIS的全英語授課國際學程就是個「定心丸」,台灣修習的課程和加拿大同步,學分也被加拿大夥伴學校完全承認。他希望藉此可以給孩子有競爭力且具國際視野的教育,也相信「高中生國內留學」是沒有外國護照家長在疫情下最好的選擇。


疫情打亂了留學計劃該怎麼辦才好?

2020/06/16 勁報 (記者李宜婷/台北報導)

紐約大學NYU阿布達比分校教授李瑞中,應VIS實驗高中之邀,帶領同學一起討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今年計畫出國留學的學子們,被肺炎疫情打亂了出國留學或交換的計畫,不過不用擔心,現在「國內留學」正夯!在台灣一樣可以上加拿大及北美高中課程,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與加拿大安大略省夥伴學校結盟,推出雙聯學制,不僅共享教育資源、拓展學生全球視野,更能培養國際人才,具備世界公民素養,增強競爭力。 

VIS校長黃禮騏說:學生在台灣唸高一和高二全英語課程,高三前往加拿大安大略省夥伴學校,不但認證台灣所有學分,畢業時還可取得安大略省高中畢業證書OSSD,直接申請全世界頂尖大學。VIS「國內留學」型態吸引近百位國中畢業生參加入學面談,可是受限於實驗教育名額有限,家長及學生們紛紛使出渾身解數爭取入學的機會。 

記者採訪時發現,VIS師資網羅世界百大名校碩士博士,還有美國PBL指標學校High Tech High的資深教師,曾在NYU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擔任教授及入學面試官的李瑞中教授在VIS開課「深度閱讀與討論」,帶同學關心全球重要議題,如:美中貿易戰、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開拓學生的視野,也就不會人云亦云,做跟別人一樣的課外活動,申請國外頂尖大學時,也更容易脫穎而出。 

李教授說:從申請美國頂尖大學角度來看要怎麼「培養人才」,頂尖大學對人才有個概念和想法,這個概念想法和我們在臺灣長大的這一代不一樣,VIS提供的學習環境,可以培養出這樣的未來人才,不只在美國吃香,全世界也能走透透。李教授也提到「讓家長參與學校的規劃與設計,我認為是好事,VIS身為國際實驗教育,充份善用家長資源,我覺得很讚。」有家長提問如何提升孩子英語閱讀能力?「閱讀習慣一定要親子一起來養成,很多教授的小孩家裡沒電視,只有書,所以自然只有閱讀這項娛樂」李教授神回答,讓在場家長會心一笑。 

肺炎疫情帶給學子們挑戰,被問題激發出更多思考盲點, VIS國際實驗教育透過與加拿大夥伴學校結盟的雙聯學制,培養學生出國在留學前,就能具備語言能力及AI人工智慧無法取代的軟實力,如適應力、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取得優勢。 


VIS實驗教育高中生和唐鳳對談迸火花

2020/06/08  勁報

唐鳳與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會第一屆副會長。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唐鳳表示,自己十五歲的時候,沈迷於一款名為魔法風雲會的卡片遊戲,由於卡片大部分沒有中文翻譯,唐鳳下決心要學好英文,「這款卡片用詞,都是特別難的英文,GRE等級的單字,我一開始背單字,就從這麼難的單字入手。」 

學生現場用SLIDO提問,網路上,唐鳳用六種語言教民眾用電鍋消毒口罩的影片,讓民眾對於唐鳳的語言能力嘖嘖稱奇。到底要怎麼學習語言呢? 唐鳳說自己在十六、七歲時,開始使用網路聊天室交朋友。聊天室裡,網友用英文彼此交談,讓學習語言真正落實到生活中,唐鳳表示:「英文對我來說是一個瞎扯的語言,有時候在聊天室裡,雖然不是很清楚別人在說什麼,但久了大家說什麼,我都可以接上一兩句。」 

唐鳳強調,自己的英文是在玩樂中學習,學習其他語言也是來自於興趣的驅動,「如果我學的東西需要用到新的語言,我就會去學新的語言。」像是此次疫情,唐鳳為了跟國人用客語宣導如何用電鍋消毒,特別學習客語。唐鳳強調:「客家老師教學會累,但字典卻不會累,可以不停反覆播放。」利用科技產品的優勢幫助自己學習語言。 

唐鳳此次演講的VIS國際實驗高中就是以此精神來讓學生學習外語。學生並非如傳統國中高中的方式上英文課背單字,而是將英文作為一種工具,學習不同學科的知識。利用英文查資料、製作簡報、與同學分享,學生透過英文更認識世界,回頭累積對於學各種外國語言的興趣。唐鳳也鼓勵VIS的學生,將語言用在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上,才能在學習的路上走得更長遠。 

至於德語和法語的學習,唐鳳說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由於父親在德國,因此唐鳳前往德國讀書。由於唐鳳就讀的學校位在德國跟法國的交界,因此他還得必修法文。唐鳳解釋:「我們駐德國漢堡的駐處,邀請我參加商會唸德文祝賀大家,由於德文是看字發音,比較有規則,其實那些祝賀句子裡,我大概只懂百分之十的意思。」 

唐鳳最後特別強調:「利用科技的優勢幫助自己學習語言。」相信帶給現場的同學們新的啟發。


如何學好語言? 唐鳳:玩卡片遊戲,學會GRE單字

2020/06/08 勁報  (記者李宜婷/台北報導)

唐鳳在VIS國際實驗高中演講分享。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

網路上,唐鳳用六種語言教民眾用電鍋消毒口罩的影片,讓民眾對於唐鳳的語言能力嘖嘖稱奇。

唐鳳在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分享自己學語言的經驗。唐鳳表示,自己十五歲的時候,沈迷於一款名為魔法風雲會的卡片遊戲,由於卡片大部分沒有中文翻譯,唐鳳下決心要學好英文,「這款卡片用詞,都是特別難的英文,GRE等級的單字,我一開始背單字,就從這麼難的單字入手。」

另外,唐鳳在十六、七歲時,開始使用網路聊天室交朋友。聊天室裡,網友用英文彼此交談,讓學習語言真正落實到生活中,唐鳳表示:「英文對我來說是一個瞎扯的語言,有時候在聊天室裡,雖然不是很清楚別人在說什麼,但久了大家說什麼,我都可以接上一兩句。」

唐鳳強調,自己的英文是在玩樂中學習,學習其他語言也是來自於興趣的驅動,「如果我學的東西需要用到新的語言,我就會去學新的語言。」像是此次疫情,唐鳳為了跟國人用客語宣導如何用電鍋消毒,特別學習客語。唐鳳下載手機APP萌典,利用萌點可以學習「四海大平安」各種客語腔調,唐鳳強調:「客家老師教學會累,但字典卻不會累,可以不停反覆播放。」利用科技的優勢幫助自己學習語言。

唐鳳此次演講的VIS國際實驗高中就是以此精神來讓學生學習外語。學生並非如傳統國中高中的方式上英文課背單字,而是將英文作為一種工具,學習不同學科的知識。利用英文查資料、製作簡報、與同學分享,學生透過英文更認識世界,回頭累積對於學各種外國語言的興趣。

至於德語和法語的學習,唐鳳說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由於父親在德國,因此唐鳳前往德國讀書。由於唐鳳就讀的學校位在德國跟法國的交界,因此他還得必修法文。唐鳳解釋:「我們駐德國漢堡的駐處,邀請我參加商會唸德文祝賀大家,由於德文是看字發音,比較有規則,其實那些祝賀句子裡,我大概只懂百分之十的意思。」

唐鳳鼓勵VIS國際實驗高中的學生,將語言用在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上,才能在學習的路上走得更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