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VIS國際實驗教育同學訪談台大校長管中閔 未來大學的樣貌

VIS實驗高中同學訪談台大校長管中閔 未來大學的樣貌

臺大校長管中閔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英文專訪,與學生合影。 

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接受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專訪時指出,「未來大學」就是從學習者的需要出發,打破科系課程的藩籬,讓學生選課更開放且更有彈性,海外體驗、志工服務,不僅要成為常態,學生在校期間還可以申請企業實習或創業,讓學生在做中學之際,得以強化與企業實務的連結,充分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這場全程英文對話的專訪,是VIS實驗高中利用菁英班課程,特別邀請台灣高教龍頭台大校長管中閔暢談教育理念,及對培育未來人才時所激盪出的火花。

「我是和以前不一樣的校長」,管中閔暢談治校理念,開門見山對同學們說:「我要做的是未來大學」。針對同學提問:如何培養未來世界的人才與領導者,他特別強調,台大為培育未來人才,現正推動「未來大學」相關改革。這些改革的想法,是由下而上,匯集許多老師、同學和校友們的意見而形成。未來大學正是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

管中閔非台大背景出身,曾被遴選委員形容為「不是在順境中當選的校長」,也在遴選過程中用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的歌詞和學生對話,更用希臘神話比喻自己將帶領台大走出高教複雜的變局。社會各界無不好奇,管中閔到底能為台大帶來什麼變革。

管中閔直言,台大面對的問題比起傳統大學更複雜。從社會責任、國際化到未來學習模式等都大不相同,他期許台大成為能預見未來的國際性學府。

整場訪談中,他特別強調希望從下而上,讓台大成為實踐變革最重要的關鍵,也特別提到國際競爭力:「學生都會問我,畢業後要如何在國際上跟人競爭。國際化,你不得不面對。我想要讓學生看到對未來的則望。」管中閔期許VIS學生們要對社會有熱情、有希望,並藉由這次訪談,秉持學習與真實世界連結,開拓視野,用最實際的經驗分享來印證或挑戰課堂所學的知識理論。

位於台大行遠樓的VIS國際實驗高中,以培養具備全球視野的世界公民為核心辦學理念,同學們在課堂上與指導教授李瑞中討論採訪管中閔校長訪綱時,決定全程使用英文提問,有三大面向,包括Nurturing the future talents/leaders培養未來世界的人才與領導者、Politics and education政治與教育、Related to President Kuan’s Work管中閔校長自身工作經歷,向管中閔提問學習,開啟深度訪談對話。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西方教育體制中,孩子的隱性特質在大學前的階段特別受重視。包括:High Character操行、Effective Communication有效溝通、Active Learning積極學習、Critical Thinking & Problem Solving思辨與問題解決,及Global Awareness國際意識等。在VIS,同學是自己學習的主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及不同國籍的學生互動對話。透過和不同種族、文化、社經背景的人相處,化解因陌生帶來的恐懼與偏見,理解更多的生命差異,得以對自己、對世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台大校長管中閔暢談未來大學的發展。 

相關報導:經濟日報 工商時報 勁報  旺報  PChome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