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捨「傳統名校」就「實驗高中」 台灣資優生榮獲 College Board 2021 AP考試兩項滿分殊榮

捨「傳統名校」就「實驗高中」 台灣資優生榮獲 College Board 2021 AP考試兩項滿分殊榮

從北一女轉學到VIS國際實驗高中的Mia張語真創下今年AP考試雙料滿分的佳績。

今年五月舉行的College Board AP考試中拿下物理、微積分兩項滿分殊榮的台灣VIS實驗高中學生張語真,原本是北一女的數理資優生,因為嚮往出國留學生活,在高一升高二之際,毅然轉學在地國際實驗高中就讀,結果一試成名!

據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官方統計,全世界只有8%的AP物理應考者,可以達到這樣的水準。英文名字為Mia的語真,常聽哥哥分享在加拿大高中學習的種種,非常嚮往國外的學習環境。個性活潑的她,從父母親口中得知「VIS國際實驗高中」和加拿大夥伴學校哥倫比亞國際學院CIC的國際學程合作,可在高三時前往加拿大CIC就讀,就找機會參加新生入學說明會、PBL互動式體驗教學及Team Work等。

VIS的教學特色是讓學生在活動中開始反思教育的本質,並瞭解到學習並非只有單一的標準答案。另一項優勢則是在高三期間,就可與同學們一起前往加拿大夥伴學校CIC就讀,「間接留學」模式可以減低孤單感,且提升國外環境的適應力,更利於申請到全球頂尖大學。因此語真決定嚐試嶄新的學習模式。

「在VIS,我們看到教育的另一種可能性。正是以這種可能性出發,才能讓學生夠透過不斷思辨、討論、溝通、一起找答案」VIS國際實驗高中的校長黃禮騏說。於是Mia得到父母親全力支持、選擇一條不一樣的路。在VIS和CIC的學習,讓她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及學生互動對話。透過和不同種族、文化、社經背景的同學相處「化解因陌生帶來的恐懼與偏見,理解更多的生命差異,得以對自己、對世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VIS為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正式授權認證的境外高中。每學期開立十門不同的AP課程(大學先修課程),9年級開始就可選修AP,對日後申請國外頂尖大學更為有利;另外,AP考試成績還可折抵大學必修學分,縮短修習的時間。張語真表示: 「VIS的AP老師認真、觀念解析清楚、要求我們弄懂觀念而不是硬背。這是學好物理的必要條件。因為物理有太多題型,沒有融會貫通,是很難應考。我覺得參加AP課程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尤其是對未來要走理工科系的學生,也是為高三及大學的課程預做準備。」未來想要申請多倫多大學工程相關科系的Mia,已經和同學們在今年暑假一起前往VIS在加拿大的夥伴學校哥倫比亞國際學院CIC就讀,相信已經做好充足預備的她,必然能達到自己的夢想目標。

 

相關報導 : 經濟日報 工商時報 中國時報 大成報 中央通訊社